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民航提升对飞机监视能力 航班正点率更高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25日7时,随着管制员发布“西藏9803,拉萨,ADS-B已识别”的管制指令,西藏民航首次成功实施ADS-B管制运行,这标志着航路管制运行间隔由原来的程序间隔缩小到同高度40KM,间隔缩小了约75%,空域容量提升了近3倍,大大提高了航路航线的利用率。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原有管制方式不满足未来需求

  据悉,拉萨管制区负责西藏100余万平方公里空域的空中交通管理,有2条国际航线、16条国内航线。在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航班量屡创新高的今天,原有的管制方式已不能满足未来的运行需求。西藏民航全面推进实施ADS-B空管运行。2020年初,民航西藏区局成立了ADS-B管制运行领导小组,年底完成了相关申报工作。2021年1月21日,程序顺利通过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评审。

  随着ADS-B管制的正式实施,航路管制运行间隔由原来的程序间隔缩小到同高度40KM,间隔缩小了约75%,空域容量提升了近3倍,大大提高了航路航线的利用率。ADS-B管制,则是通过运用该系统来监视飞机,确保飞机的安全飞行。实施ADS-B管制,意味着在多山的青藏高原,一种更为先进、安全、可靠的管制手段投入使用,也意味着通过航空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有了进一步的可能。

  据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区域管制室工作人员介绍,ADS-B管制的实施使“空中天路”的容量提升了,效率提高了,安全裕度也更加有了保障。如果飞机一旦在空中遇到雷雨等特情时,管制员指挥飞机避让的指令也会更加精确,这对于乘坐航班进出西藏的旅客来说,这一变化,无疑是历史性的。

  新的管制方式实施 地面对飞机的监视能力提高

  据介绍,拉萨管制区实现ADS-B管制,需要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支撑。可视化的屏幕背后,连接的是数百公里、数千公里之外雄踞在海拔超过4000米高山上的15个监视台站。在那里,设备可以接收飞机发出的各类信息,并准确无误地传输到区域管制室内终端,最终才有了屏幕上的“斑斑点点”。没有台站,ADS-B管制就是“无根之木,无水之源”。

  随着ADS-B管制方式的正式实施,西藏空管人员从被动知晓飞机位置转变为主动监视航班调试以及预判空域情况,大大提高了地面对飞机的监视能力,旅客飞行安全的裕度有了质的飞跃;航线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调控飞机间隔不再出现“堵车”情况,航班受到流量控制的影响大幅降低,旅客最为关注的航班正点率也能有效提升。此外,对于接送机旅客来说,西藏进出的航班,也可以和其他航线一样,通过一些专业软件看到飞机的实时位置。而最重要的,是对西藏民航保障能力的影响。ADS-B管制方式的实施,意味着只要地面保障能力允许,“空中天路”上的航班可以更加密集,也意味着西藏民航未来的发展有了无限的可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西藏民航的旅客吞吐量保持年均近15%的增长速度,2019年一度达到575万人次;而即便是在2020年,西藏民航依然创造了日旅客吞吐量的最高纪录,旅客的旺盛需求必然带来航空市场更为广阔的前景。展望未来,随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以及第二跑道建设项目的完工,西藏民航也必将给旅客带来更为通达、便利的航空出行条件以及更为优惠的票价,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边境巩固的贡献也将更加突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