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藏铁路通车15年已成为人尽其行货畅其流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07-20 08:53:00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到今年7月,青藏铁路迎来全线通车运营15年。自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20年12月),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货物6.16亿吨,累计运送旅客2.58亿人次,形成了“人尽其行、货畅其流”对内对外开放的新通道。

  2006年7月1日,经过13万名建设者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克服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等世界性难题,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纪录。

  15年间,青藏集团公司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发展,继青藏铁路格拉段开通运营后,先后建成投产拉萨至日喀则、敦煌铁路、格库铁路,完成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格拉段扩能改造项目。管内铁路运营里程从1959年的121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3656.9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长近30倍。货物运送量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019.8万吨,旅客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589.5万人次。作为青海省地标性工程的西宁站,全年旅客发送量也从1959年的18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923万人次。

  如今,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极大地促进了青海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人尽其行、货畅其流的幸福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