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守护高原空中丝路 奉献成就幸福团圆——青海空管分局春运保障侧记

张得力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3:00来源: 中国民用航空网

  2020年春运已悄然拉开帷幕,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提升空管服务水平,保证旅客安全畅行,青海空管分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通过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确保航空运行安全,提高航班正常率,打好春运保障攻坚战。

  青海空管分局作为青藏高原最大机场的航空保障运行单位,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预计保障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起降航班5200架次,护送旅客5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1%和9.8%。其中,日保障航班预计130架次,小时高峰预计达到 20架次。一架架平安起降航班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最前沿守护航班安全落地,维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通畅。

  齐心护航 坚守一方天地

  “HXA2312,联系西宁进近119.2,再见”。伴随着空中交通管制员发出的指令,一架架银鹰呼啸远去,渐渐消失在夜色中,留下点点余晖,这是春运开始后,青海空管分局保障的第一架航班。在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席位上,空中交通管制员们凝视着屏幕上时刻闪烁的光标,根据光标的移动,他们沉着地在无线电波道中送出准确的管制指令,随后熟练地在进程单上标记出航班的管制状态,整个过程显得自信而从容。

  繁忙时段的有条不紊,离不开平日细节处的千锤百炼。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春运高峰来临较早,节前半个月飞行流量呈现出热点时段较为集中的特点。根据春运期间的运行状况和特点,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提前开展案例分析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运行值班制度,强化岗位监督责任,科学开展流量管理,规范信息上报流程,制定并组织人员掌握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周密详实的部署和高效切实的监督,使管制员更熟练掌握春运保障体系下的指挥要领,不打无准备之仗。

  节日的氛围日渐浓厚,屹立的塔台里有管制员忙碌的身影,更有坚定温暖的“We guide you home”,他们坚守管制席位,将满腔热血抛洒在这一方天地。无线电波道里掷地有声的指令,不仅是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和承诺,更饱含空管人保障飞行安全的初心,体现出真情服务的使命。

  防患未然 缜密筹备保障

  “雷达收发机模块正常,供电正常,传输正常,室外单元检查正常。”雷达室机务员正在核对设备检查单,对西宁本场移动雷达开展日巡视检查。看似简单平凡的日巡视,机务员们却丝毫没有怠慢,“虽然每天都来巡检,但每次我都是当作是第一次来。”入职三年有余的雷达机务员小马说道。作为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幕后工作者,通导人无时无刻都在以实际行动为管制员的“眼”“耳”“口”——通信、导航、监视、网络、供电等设备保驾护航。

  空中交通管理是项系统性工作,管制员发出的指令、航班的实时动态离不开空管设备的高效运转。为保障春运期间空管设备正常运行,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在春运开始前增派人员对远台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并对驻守人员开展安全教育。针对雷达、空管自动化系统、甚高频通信系统等重点设备,技术保障部提前完成软件升级和运行维护,并与设备厂商签署春运保障技术支持协议,确保每套设备在得到完善技术支持的条件下,以最佳状态运行,为春运保障工作夯实了基础。

  春运以来,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多措并举,制订了详细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保证每套系统在“一主、二备、三应急”的基础上,安排通导专业技术人员加大日巡视和周维护力度,密切关注各系统的运行状况和参数的变化特点,特别关注新投产设备、老旧设备的运行监控和备件检查,确保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真情服务 热忱傲雪凌霜

  “500百帕高空今天前期受西北气流影响,午后至夜间转为西南气流控制,水气条件逐渐转好,因此考虑晴转多云;地面冷空气沿河西走廊南下倒灌影响西宁机场,傍晚也要关注东风的增大,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及服务工作。”在每日例行天气会商中,气象预报员正在对影响青海地区的天气系统的发展、强度正在进行讨论分析。春运以来,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严格落实天气会商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将天气变化态势反馈给管制及其他用户,空管气象人真正做到了传好春运保障接力“第一棒”。

  春运假期期间,受高空西北气流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西宁机场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幅降温。总而言之,青海省内各支线机场金额辖区内航路航线天气良好。为确保春运期间航班飞行安全,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在提前分析预判、及时落实会商的基础上,强调了春运期间值班安排、应急管理及信息通报等重点工作,并针对春运期间的天气特点制定了详实有效的预案。通过加强气象预报员和气象观测员之间的沟通协作,很大程度提升了对天气形势的整体把控水平,加强了可能出现的大风、降雪、低能见度和风切变等复杂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报实时天气状况和未来天气演变趋势,为航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气象保障服务。

  节日里的忙碌只是日常工作的缩影,在万千游子归家团聚的背后,有许多在平凡个位上恪尽职守,默默付出的青海空管人。他们扎根高原,情系空管,用实际行动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将奋斗中坚守的精神融汇于平凡的飞行保障工作,成为春运保障工作最坚实的后盾。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