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区动态

“复制”理亚路 四川省编制绿色公路指南

王眉灵 发布时间:2020-01-22 13:22:00来源: 四川日报


因风景优美成为“网红”的理亚路。(图片由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范本

  网上搜索“理亚路”,跳出许多赞美之词。这条按照绿色公路理念打造的公路,已经成为川西高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月17日记者获悉,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理亚路的勘察设计单位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四川省绿色公路的相关指南,拟从设计、建设、运营等各环节,给出绿色公路理念的“范本”。

  理念

  建设与环保并重景观与自然和谐

  什么是绿色公路理念?“公路建设将不可避免地对沿线环境带来一定影响,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一经破坏,自然恢复就相当困难。”四川交通设计院公司副总经理李杰说,如何将公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解决好公路沿线民众生存与发展的矛盾,确保沿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绿色公路建设成败的关键。

  2004年改建的国道213线郎木寺至川主寺段公路,是四川最早一批按绿色公路理念来打造的公路。郎川路穿过了花湖湿地,一面临山、一面靠近湿地。湿地基础软,公路建设要减少沉降,需将软基变硬;但若强度太高,又会影响地下水从山体到湿地的渗流。勘察设计过程中做了很多科研,在保证地下水能维持交换的前提下,确定设计方案。

  高原上的公路设置牛羊等动物过牧通道是常有的,但郎川路做得更细致。设计人员调研发现,部分两栖动物从路面通过公路的死亡率很高,为此,在两栖动物集中路段的涵洞中增设了不少陆台,提供了更安全的通道。

  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公路景观与自然环境和谐,该公司道路设计三分院副总工程师唐晓波介绍,在对省道216、217线理塘至稻城亚丁段公路进行改建时,设计人员充分尊重原来老路的走向、线型,利用自然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并在高原条件下不良地质病害处治、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实现道路与自然的协调,让道路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观。

  推广

  减少资源占用降低污染排放

  “四川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更有通达景区的绿色公路。”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建设不仅仅考虑通达性,也要同时考虑道路的环保、降耗,实现交通与旅游的融合等,有必要对四川多年来的绿色公路设计理念进行提炼和总结。

  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四川交通院设计公司编制《四川省绿色公路规划设计指南》《四川省绿色公路建设施工指南》《四川省绿色公路运营管理指南》,贯穿了公路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全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公路理念”。

  李杰介绍,绿色公路指南提供的“范例”,既有普通公路,也有高速公路。指南囊括的内容非常全面,从路基的防水、防护,路面材料的就地取材、可再生,桥梁的径流收集与处理系统,隧道节能、隧道弃渣的综合利用等各方面,都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总体原则是,减少资源占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保护环境。”

  除了交通需求外,适应旅游需求,指南在“交通+旅游”方面也给了建议。“如果公路沿线分布有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除了‘绿色’外,还会考虑旅游。”比如,建设中的德昌县至会理县高速公路正在打造“交旅融合”示范,设计人员在设计阶段就把旅游的相关需求融入设计中,拓展公路的旅游服务功能。针对高速公路的走向、服务区设置,如何和当地的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指南也将给出建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