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草原老师送教上门:不能落下一个学生

发布时间:2020-03-26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学生卓改才让已经住在班主任才让吉家连续学习了两周,与她一起的还有同班同学李毛加和多杰仁增。


图为才让吉给学生卓改才让、李毛加和多杰仁增在家上课。 鲁丹阳 摄

  今年31岁的才让吉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四年级(4)班的班主任,在接到学校“推迟开学时间、采取网络授课”的通知后,她开始利用办公软件在网上授课,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班里50个学生中有11名学生因为缺乏硬件设备、网络连接不稳定等原因无法正常上网课。”思前想后,才让吉决定携带学习资料到学生家中,开展一对一教学,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质量。

  就这样,才让吉利用课余时间,在丈夫关却的陪同下“送教上门”。

  一般情况下,才让吉一天能去三四个学生家。但是有些学生家特别偏远,一天只能教一个学生。在学生家,才让吉除了讲课、布置作业、答疑之外,还会了解学生们的健康状况。

  学生松吉加的姥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才让吉老师知道孩子没法上网课以后,已经来教了三次,我特别感激她。”

  而住在才让吉家的三个学生,都是没条件上网课,且家在距离县城较远的牧区。家长们把学生主动送到老师家,希望才让吉能辅导孩子们的功课。


图为课后才让吉带着学生卓改才让、李毛加和多杰仁增外出游玩。 鲁丹阳 摄

  “前后一共有5个学生在老师家学习,我们每天早上我们八点起床,洗漱、吃完饭后,从九点一刻开始背书、学习、写作业。”李毛加说,“老师主要辅导、巩固以前学习过的知识难点,为我们教寒假作业。其他时候还会在老师家统一听网课,学习效果特别好。”

  家住兴海县温泉乡南木塘村的卓改才让是在才让吉家上课时间最久的学生,“那些不会的寒假作业,老师都给我教会了。我希望学校早日开学,和同学们一起学习。”

  “这些学生是我从一年级带大的,我们感情特别好,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特别爱我的学生们。”才让吉说,老师们从2月19日就开始上班了,已经接受了疫情防控相关培训,并做好了备课工作,课本都已发放到每位同学的书桌上,就等着学生们开学了。

  根据青海省官方公布,该省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从3月25日至31日陆续开学。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