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甘肃省甘南州“嬗变”:保护环境也是种修行

发布时间:2020-06-29 10: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保护环境也是种修行”成甘肃省甘南州的“全民共识”,曾长期陷于“满目乱堆乱建和牛粪羊粪”的草原村落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古老藏式风格与现代时尚交织融合的“高原秘境”。

  “甘南变了,游客蜂拥而至,文明破窗而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俞成辉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用其七八年的“守望”经历对甘南的点滴变迁如数家珍。

  “草原的变化,其实就是人的变化。”俞成辉说,由于长期处于贫穷、封闭、落后,加之对外流动比较少,草原上的人曾经普遍比较自卑。近年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即要打造最干净的草原和最干净的城市,把甘南人民的幸福感、归属感找回来,树立他们发展的自信心。

  2015年以来,甘南州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症”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

  6月下旬,排列于甘南交通要道沿线的“牧家乐”“藏家乐”等乡村旅游点,如同镶嵌于草原上的珍珠玛瑙一样,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

  记者走访发现,旅游业的发展、从业岗位的增加,让民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经商,许多农牧民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和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地位,在黄河、长江流域水源补给、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维系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甘南官方介绍,近年来,当地持续实施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森林面积、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四增长”。水源涵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上狼、狐狸、猛禽、鹿、羚羊等野生动物数量较十年前明显增多。

  “旅游是有成本的,要让每一个踏进甘南的游客觉得物有所值。”俞成辉表示,目前甘南乡村旅游还存在“市场供给不足”等问题,一些好的住宿、饭菜已撑起了“样板点”,但规模化铺开尚需时日。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