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高原上的青苹果乐园 浙江绍兴助力四川小金县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29 13:30:00来源: 新华网

  村路边的苹果路灯、“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里的特色水果优选基地都是由上虞区和新昌县共同出资建设,每年的苹果销售也离不开两地供销社搭建的电商平台,更离不开两地市民的“消费扶贫”……在四川省小金县木栏村,随处可见浙江援川工作的成果。

  小金县地处川藏高原,因其日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以及病虫害少等特点,苹果成为该县的四大产业之一。其中,沃日镇木栏村是小金苹果的产区核心区,年产量高达1200万斤。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这里变成了一个高原上的青苹果乐园。

  去年,木栏村引进“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开启以“共享农庄”带动乡村旅游和脱贫奔康战略合作的新篇章。夏日炎炎,漫步共享农庄产业园的游步道,微风拂面,送来阵阵浓郁果香,还丝毫感受不到热浪。放眼望去,游步道两边都是经过矮化处理的苹果树,树上结满了小果子。

  夜幕降临,村内逐渐亮起一盏盏设计感十足的特色路灯,远远望去一红一绿的苹果路灯就像树上香脆欲滴的金冠苹果和红富士苹果,点缀了全村大半个山头。

  “这就是浙江援川工作组援建的苹果路灯,路灯点缀下的乡村夜景非常美丽,和民宿小木屋成为我们这儿的一大特色景观,受到游客朋友的高度好评。”木栏村党支部书记龙华贵介绍。

  经过一年时间的运作,共享农庄将从前的苹果种植散户组织抱团发展,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当地从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金,逐步实现全村百姓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愿景。

  “浙江出资建设的小金特色水果优选基地帮助我们系统学习了苹果品鉴,全面提升小金苹果的品质。”龙华贵指着农庄说道,去年,绍兴小金两地通过签订果园产销合作协议,按照东部市场产品销售标准,介入前期生产环节,带领大家开展标准化种植,一同打造苹果示范基地。

  王进是小金县金冠苹果合作社负责人,从2016年开始收购木栏村56户村民137亩的所有苹果。他对近年来的苹果品质变化深有体会,经过优选基地的培育试种与技术指导,当地农户逐渐了解苹果评控的重要性,在分清果径75毫米、80毫米、90毫米的收购价位后,开始注重优选优育,果子收购价从原先的6毛一斤涨到了1.4元一斤,去年甚至卖到了1.6元一斤。

  好品质带来好销售。数据显示,去年小金苹果通过电商渠道实现单周销售10万斤,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占小金苹果电商销售的近40%。

  为了更好地推进东西部产销对接和小金农产品网销,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磊到小金县扶贫挂职。据了解,他协助上虞新昌和小金两地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围绕“五专”(商场专区、线上专馆、超市专柜、食堂专供、农产品专场)“五进”(进商场、进线上、进超市、进机关、进市场)工作思路,打响小金苹果知名度与美誉度,实现苹果消费扶贫100多万元,每户苹果种植户增收2000元,帮助当地贫困人员实现稳定就业300余人。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