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坚守在黄河源头汛情现场的气象人

刘璐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5:00来源: 中新网

坚守在黄河源头汛情现场的气象人
图为祁绪龙调试观测设备。刘璐 摄

  “小祁不管在哪里,我们都很放心。”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副局长陈定稳说,这不,他又出现在了黄河源头汛情服务的现场。

  皮肤黝黑,精明能干,青春洋溢,哪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28岁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气象局观测员祁绪龙是单位的“万精油”。

  6月19日,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黄河上游防汛形势趋于严峻。据气候资料分析,6月以来,青海省果洛州平均降雨量达21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8%,总体偏涝,加上前期冰雪融水及流量持续偏丰的影响,黄河上游流量不断增大,黄河拉加段防汛压力不断增加。

  根据防汛需要,祁绪龙第一时间赶赴玛沁县拉加镇玛尔挡水电站开展实地气象监测工作,搜集当地最新气象信息,为各级防汛指挥部提供气象决策信息。

  地处黄河源头的拉加镇平均海拔3700米,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区域内交通不便,大部分地区无法满足气象观测站设站条件,气象站网稀少。为了获得黄河拉加段上下游气象水文资料,祁绪龙和同事们需要在水电站大坝附近临时搭建气象观测站。

  通往观测点的道路无法通车,他就和同事们扛着设备,徒步跋涉,半个小时到达观测点后,开始搭建便携式自动站。

  青藏高原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十几分钟前还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此时冰雹强降水轮番上阵。为了更早获取气象观测数据,祁绪龙顶着冰雹继续调试观测设备,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现在回想起来,樱桃大的冰雹砸在身上是真的疼啊。”祁绪龙笑着说。

  在临时观测点,吃饭成了祁绪龙和同事们最大的问题。每天早上出发去观测点时,他们都会在藏族老乡家购买糌粑,带上水壶。“不遇到阴雨天就是万幸啊,至少还有热水喝。”祁绪龙说,晴天的时候他们才能利用太阳能设备烧热水,如果遇到阴雨天,他们就只能喝凉水。

  在玛尔挡水电站驻守的日子里,祁绪龙丝毫不敢松懈,与同事轮班24小时盯守,密切监视天气,收集气象、水文观测数,远程与果洛州气象台会商拉加镇天气情况,并与水文站进行沟通联系。此外,他还要前往临河沿岸、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生区等重要区域进行巡查,收集灾情,及时向单位报告。

  6月22日,黄河拉加段水位海拔高度已涨至3079.12米。听见屋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祁绪龙从睡意朦胧中猛地站起来,一把抓起雨衣就向观测点跑。到达观测点便开始进行雨量观测。半小时后,他完成了观测,第一时间把观测数据传回了果洛州气象台。从观测点往回走的路上,他才抹了一把脸,分不清脸上的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

  祁绪龙和同事们一周的连续跟踪观测,获取了大量一手气象和水文数据。果洛州气象台根据这些数据制作了4期《黄河上游果洛段气象服务专报》,全州各级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84期。

  “每次看到水位上涨,我整个人都是紧张的,都会反复核对观测的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祁绪龙说,不值班的时候心里也放不下观测数据,没事也会跟着同事一起到观测点看看。

  随着拉加镇雨过天晴,黄河拉加段水位也恢复了正常,阳光洒在小镇里,暖意洋洋。祁绪龙和同事们也结束了一周的观测工作。临走时,当地牧民们拉着他的手说:“太辛苦了,感谢你们日夜的驻守,我们才能睡上安稳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