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一份订单激活一个产业 浙江瑞安助力四川阿坝脱贫攻坚

潘益慧 陈浩 发布时间:2020-08-04 09:42:00来源: 新华网

  四川省阿坝县是浙江省瑞安市的对口支援县。在东西部协作中,瑞安市通过消费扶贫订单,成功推动四川阿坝县形成黑青稞产业链,农民的青稞种植收入实现倍增,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在瑞安市安阳街道安福路的温州森活本味农业有限公司门店里,有个阿坝产品展销馆。柜台上摆满了黑青稞茶、青稞酒等各式各样的农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雷蕾介绍:“我们在2018年就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引进销售阿坝农产品,其中就包括黑青稞系列产品。我们跟阿坝的相关企业订了购销合同。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计划至少要完成200万元以上销售额。”

  近年来,瑞安市通过消费扶贫订单,大量采购阿坝县黑青稞产品,在温州市场进行销售,推动产业发展。今年,阿坝县高原黑青稞天然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就凭着黑青稞脆饼和奶茶等新产品,在瑞安市拿到600万元的消费订单,温州的消费订单占到了企业销售总额的近5成,这些都为企业扩大规模奠定了基础。为了完成来自温州的消费订单,这家公司还与当地合作社和农户签订黑青稞收购协议,以每斤3元的最低保护价收购黑青稞,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尝到甜头的阿坝农民,也纷纷从种植传统青稞,主动转向种植黑青稞。阿坝县安斗乡华洛村40多户农户,今年就种植了300多亩黑青棵,长势良好,预计每户农民可增收5000多元。安斗乡华洛村党支部书记周加表示:“300亩卖出去,黑青稞会比白青稞增收25万左右。”

  来自瑞安的消费订单,在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阿坝县产生了蝴蝶效应,成功推动当地黑青稞产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今年,阿坝县龙藏乡、各莫乡、四洼乡都形成了5000亩黑青稞规模种植基地,全县黑青稞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