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青海启动

白玛央措 发布时间:2020-10-26 10:47: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10月19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北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参与的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黄河源区启动。

(图文互动)(1)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青海启动
10月20日,直升机成功将首批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阿尼玛卿雪山主峰冰面。新华社 徐柏青 摄

   “这是今年以来在青海开展的海拔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手段最新、参与单位最多的一次冰川综合科学考察。”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分队队长徐柏青研究员介绍,此次科考先后将有50余名科考队员,在黄河源区和澜沧江源区开展为期40多天的冰川科学考察。

(图文互动)(2)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青海启动
10月20日,直升机成功将首批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阿尼玛卿雪山主峰冰面。新华社 徐柏青 摄

   目前,冰川科学考察分队已在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玛卿主峰附近建立大本营,并利用直升机成功将首批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阿尼玛卿主峰冰面。此外,科考队还将利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北斗定位仪等高新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冰川地貌观测、机载雷达测厚、人员物资调运和冰芯钻探等系统工作。

(图文互动)(3)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在青海启动
10月20日,科考队员开展冰面雷达测厚科考作业。新华社 陈春石 摄

   徐柏青表示,此次科考对于认识青藏高原腹地长期气候环境变化机理,冰川变化及其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意义重大,并将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基础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撑。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20年江源综合科考启动

    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组织的2020年江源综合科考11日在西宁启动。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等单位机构的多学科科考队,将对长江和澜沧江源区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体检”。[详细]
  • 2020年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启动

    此次科考分三个小组同时进行,计划历时15天。科考内容包括无人机城市三维航测,将对澜沧江源区的杂多县进行航空倾斜摄影测量,生产城市实景三维模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