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多点开花让城乡“秀外慧中”

兰珍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5:00来源: 四川日报

  近年来,巴塘县投资2.5亿元实施城市改扩建项目,完成县城道路改扩建、综合管廊建设及五线下地等旧城改造项目,同时投资1.5亿元用于城市风貌提升,完成10条城区街道美化、亮化、绿化。图为10月19日,巴塘县城一角。 杨丹 摄

  街道宽敞整洁,路灯美观大气,车辆停靠有序,绿植生机盎然……秋日,行走在理塘县城,所见所闻都体现出规范、美观两个特点。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理塘共接待游客8.0138万人次,同比增长8.3%,“世界高城”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将“城乡提升战略”纳入总体工作格局,紧盯“独具魅力、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和谐文明”的发展目标,按照“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的基本思路,有效补齐城乡短板,促进协调发展,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

  改造提升 高原县城显魅力

  近几年来,理塘县城规模和人口发展较快,但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相对滞后,一度存在基础建设跟不上、风貌布局杂乱、城市管理难度大的难题。2016年,该县聚焦“做强县城”,以“康南区域中心城市”为城市定位,投资2.7亿元,完成23条市政道路的改造提升、49条供排水管网工程、城市监控系统建设和主街道强电改造。同时,全面整治道路交通乱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力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和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工程,理塘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甘孜州每个县城几乎都和理塘一样,实现了华丽的“蜕变”。5年来,甘孜州整合资金160余亿元,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景观(风貌)等各类项目1507项,全面完成“魅力县城”建设提升任务,全面启动甘孜新区建设,先后建成康定新区、道孚新区、理塘新区等6个特色城市新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至52.88平方公里。

  今年,甘孜州计划实施各类建设项目245个,实现投资40亿元,力争城镇化率达33%以上。同时,持续完善县城生活办公、商贸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康养等功能布局,全面落实康泸新一体化协调发展战略部署。在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7月29日,理塘县、白玉县、巴塘县、泸定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产镇融合 服务配套兴产业

  10月20日,九龙县魁多镇茶农张谷把采摘的茶叶背到天乡茶厂出售,工作人员一边过秤,一边登记,核对后发款项。张谷接过卖茶的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九龙县魁多镇有地形、土壤、气候、日照资源优势,非常适合茶叶生长,当地种植茶叶的历史可追溯到760余年前。

  “以前农民主要种苞谷、洋芋,每亩收入才几百元。”魁多镇党委书记苏华荣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提高农民种茶积极性,当地免费发放茶苗、工具,定期邀请专家实地进行技术培训,每亩茶地给予每年500元的补助,建立茶叶基地“以点带面”,招商引资开办茶厂,积极扶持茶叶产业。目前,魁多镇的茶树成为了“摇钱树”。

  目前,魁多镇正全力打造3A级旅游景区,以茶为“媒”建设天乡茶叶产业园区,将形成“产业+文化+旅游”结合的产业链。

  近年来,甘孜州不断优化乡镇体系、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引导乡镇走经济产业化、建设精品化和生活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建成“风情小镇”121个,一大批特色乡镇正在华丽“转身”:稻城香格里拉镇不断优化布局,成为国际旅游小镇;石渠洛须镇成为全县农牧产业和文旅产业示范地;得荣瓦卡镇已迈开现代产业发展的步伐……

  乡镇是县村的连接点,是发展旅游、农牧、文化、医药等产业的承载点。推进“产镇融合”新模式,既是国家政策要求,又是市场运作需要,更是甘孜州发展的既定思路。乡城县青德镇,引进企业,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该镇占地700余亩的深加工园区,一年能吸收6000多人就业。

  生态打底 古寨村落添活力

  鳞次栉比的房屋散落山谷,幢幢民居前绿树环绕,匠心独运的雕塑随处可见……10月初,记者探访康定市色龙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而在5年前,这里还因“环境脏乱差,闭塞穷困”而“出名”。

  “最近两年,我们这儿的变化的确比较大,2014年村里修通了通往外界的色龙隧道,改善了基础设施,臭水塘变成清澈的景观湖,家家户户种花植树。水清、山绿、景美,游客也多了。”色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介绍,2019年,该村成为以“古寨村落+农耕田园”为核心,集休闲观光、康养度假等为一体,拥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

  乡村是社会发展的末端,也是资源分布的前端。甘孜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持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目标,做美村寨,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以特色旅游业为带动,走城镇职能差异互补的特色村寨发展路径,建设了一批旅游新村、扶贫新村、文化新村、灾后恢复重建新村、移民搬迁新村。截至目前,甘孜州建成“美丽村寨”458个、扶贫新村1360个,71个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14个村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目前,甘孜州已基本实现“一年一变样、两年大见效、三年展新貌”的乡村振兴战略阶段目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