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飞夺泸定桥 为红军北上打开通道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4:00来源: 四川日报


无桥板泸定桥。

  蹲点点位

  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

  历史评价

  红军飞夺泸定桥,为红军北上打开了通道,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

  “飞夺泸定桥,知道‘飞’和‘夺’指什么吗?”

  “晃荡的泸定桥上,我军22名突击战士,是以什么姿势过桥的?”

  2月1日,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城晃晃悠悠的泸定桥上,临时讲解员夏芸带着无线扩音器,向游客讲解着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铁索桥的故事。其中,最让每位游客心潮澎湃的,莫过于1935年红军“飞夺泸定桥”那一段。

  飞

  兵贵神速昼夜不停急行军一百二十公里

  泸定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是大渡河上建造最早最长的一座桥梁,桥身由十三根铁链组成,下边九根作为底链,两边四根作为扶手,桥长101.67米,桥宽3米,由12164个铁环组成,十三根铁链重达21吨。

  “接到飞夺泸定桥的命令,红军一昼夜急行军120公里赶到泸定桥,相当于跑了3个马拉松!”借用许多军事专家的评论,夏芸这样概括这段历史,“创造了世界步兵行军史上的奇迹!”

  夏芸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研究红军历史已经16年。

  1935年5月27日,红一方面军在石棉县安顺场取得强渡大渡河战役胜利后,兵分两路向泸定桥急进,右路军由刘伯承、聂荣臻率领,左路军先遣团二师四团则由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分别沿大渡河东、西岸溯河北上,计划3天到达泸定桥。

  5月28日,中央军委发出命令,限左路军先遣团在29日夺下泸定桥。从红四团接到命令的地点什月坪到泸定桥,还有120公里的路程。

  夏芸介绍,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红四团一昼夜高速行军,终于在预定时间到达泸定桥。其间,在孟虎岗消灭了头天击败的残敌,在雅加埂河架好被敌人炸毁的桥,在奎武村大渡河与对岸敌人机智周旋……

  纪念馆陈列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场景还原雕像,工作人员杨凡特意讲了一个细节:“据我们寻访的老革命讲,当时走的是异常艰险的羊肠小道,一面是悬崖陡壁,一面是奔腾咆哮的大渡河,天又下着瓢泼大雨,红军急行军十几个小时没吃过一顿饭,战士们一个个疲惫不堪。他们都没有缠绑腿,而是将绑带拴一起相互牵着,就怕一不注意掉下悬崖。”

  夺

  勇往直前枪林弹雨中二十二勇士四十分钟夺桥

  1935年5月29日凌晨,红四团突然出现在西桥头,敌人来不及拆完桥板,仓皇隔河射击。此时,一百米长的泸定桥,被拆去了约80米的桥板。靠西桥头边,一块桥板也没有,十三根光溜溜的铁索在风中摇晃。

  上级最终决定二连任突击队,22勇士为先锋,从桥西头正面突击,夺取东桥头。“总攻时间确定在下午四点,东桥头太阳直射,天时上有利于我军进攻。”夏芸解释。

  据1985年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书籍《泸定桥》记载:当时全团数十名司号员一起吹响了冲锋号,所有武器一起向对岸开火,22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十来颗手榴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攀援着光溜溜的铁索,向东桥头匍匐前进。

  接近东桥头的时候,敌人浇煤油放火,铁索滚烫。紧要关头,杨成武在西桥头振臂高呼,“同志们,冲过去,莫怕火,冲过去就是胜利。”廖大珠一跃而起,带头冲进火海。

  仅仅40分钟,我军力克敌军顺利夺下泸定桥。在整个夺桥战斗中,突击队员仅伤亡4人。

  “2020年9月,我们特意到大连,拜访了黄尚清老人。黄尚清老人是参与飞夺泸定桥战斗的黄思沛将军之子。黄尚清回忆,22名勇士当时在桥上有的攀援着光溜溜的铁索,有的是双脚分别缠着铁链,有的则是双腿夹着链条,挪步前进。既面临着敌人猛烈的攻击,又要使劲平衡铁索,尽力防止上下左右晃荡,艰难可想而知。”夏芸说。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

  讲述

  泸定一直在寻找22勇士历史资料

  夏芸工作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距泸定桥600米。“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约有6万人次到此参观。”夏芸介绍。

  “当年突击夺下泸定桥的22位勇士,目前我们已经找到刘梓华、李友林、刘金山三位勇士的资料和图片,另有一位勇士资料已找到,正在核实中。”夏芸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泸定县都在寻找22位勇士的历史资料。

  自2005年参加工作,夏芸探寻红军在泸定的历史已经16年了。“这些年,只要有一点点线索,我们会立即核实,如有可能,还会赶赴线索地,实地找寻。”夏芸说,“2019年,我们听说,甘祖昌将军在世时,曾经在一次会议中提到了飞夺泸定桥的一位勇士,于是我们赶到江西,拜访了甘祖昌将军的妻子龚全珍奶奶……”

  之后,夏芸和同事又前往沈阳,拜访了106岁的邹衍老将军。长征期间,邹衍经常来往于中央领导人之间,传递情报和重要信件;在大连,夏芸一行人见到了黄思沛将军的儿子黄尚清老人,了解到更多夺桥的细节……

  “早在12年前,我和家人重走了泸定县部分长征路,当时红军从什月坪到泸定桥,120公里的路程急行一天一夜,我们走了3天。”夏芸回忆,重走长征路,让她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红军的坚韧,而这些年学习收集红军的历史,感触更深:“越学习,越觉得红军不易;越深入,越感恩先辈。”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