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黄河源头冬格措纳湖已成雪豹活动的重要区域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向优转变,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其中冬格措纳湖已成为雪豹活动的重要区域。”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马贵8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冬格措纳湖的雪豹种群数量估计为29.96(士4.84)只。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平均海拔4200多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亦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

  马贵介绍,为全面摸清掌握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外生物本底状况,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青海环保组织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等合作,持续强化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监测调查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冬格措纳湖属于黄河源头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区域,也是食物链顶级的“雪山之王”雪豹分布较为广泛的地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以大治理促进大保护,实施了湿地草地保护、湖泊群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遗留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生态保护设施、管理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使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向优转变,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冬格措纳湖已成为雪豹活动的重要区域。

  “为全面掌握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内外生物本底状况,2017年以来,我们对冬格措纳湖区域3338平方公里开展红外相机监测调查工作。监测结果表明,冬格措纳湖区域的雪豹数量较历史记载明显增加,直接反映了该地区雪豹栖息地得到完整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也在不断丰富。”马贵说,截至目前,共布设红外相机20台,共记录到22种野生兽类和25种野生鸟类。同时区域内119次雪豹独立探测中有86次识别出雪豹个体,共识别出21只成年个体,其中2只带崽母豹,各带2只幼崽。

  马贵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将持续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和本底调查工作,维护园区生物多样性,让黄河源头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