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支教老师裴得谦:海拔4300米,留下最珍贵记忆

发布时间:2021-09-10 08:55:00来源: 人民日报

  我叫裴得谦,今年52岁。黄河源头,天上玛多。海拔4300多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就是我支教的地方。

  2019年夏天,我暂别了工作30年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土官口中心学校,通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成为支教老师。

  回首过去两年,因为高寒缺氧,我一度胸闷头痛、失眠心悸,但最难忘的还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他们纯真的笑脸、澄澈的眼神、朴实的性格,早已沉淀成我心中最珍贵的记忆。

  初到玛多时,孩子们大多习惯说藏语,作为一二年级的语文老师,我一对一地教他们普通话。荷花、梅花、禾苗……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这些从小在高寒牧区长大的孩子却没见过,非常陌生。从课文到古诗,以前一节课就能讲完的内容,我常常得花两三倍的时间,有时还要借助多媒体设备,边展示边讲课。不过孩子们很聪明,他们灵机一动兴奋的瞬间、瞪大眼睛吃惊的表情,还有皱着眉头思考的模样,真是可爱极了。

  我还记得,今年5月22日2时4分,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当时,强烈的晃动让我从睡梦中惊醒。没有多想,我第一时间冲向孩子们的宿舍,一边大喊组织撤离,一边挨个检查宿舍。等到最后赶到操场时,孩子们将我紧紧围住,直喊“老师,老师”。黑暗中,我将孩子们揽在怀里,眼泪不自觉流了下来。那夜天很冷,但我的心早已被孩子们的信任与依赖融化。面对恐惧,他们相信有老师的地方,就是安全的地方,有老师在,就什么都不怕。在政府的帮助下,震后第三天,我们就恢复了正常的教学,帐篷里,书声琅琅,操场上,生龙活虎,这样的场景跟电影里的画面一样美。

  这两年,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牧区孩子的学习水平明显提高了,学校里,塑胶操场、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宿舍、食堂等一应俱全。各种支教政策的出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老师来到像玛多这样的边远地区,为孩子们开阔视野提供更多可能。支教期间,我每年有5万多元的补助。

  今年7月,我支教的日子正式结束了。本来想悄悄地走,但还是被孩子们知道了。一个个小不点又像地震那晚一样将我围住,喊着“老师,老师”,我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真希望有更多人把更多爱洒向这片土地,洒向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