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格萨尔图像标准化文化创意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14:22:00来源: 光明网

  2022年1月15日,由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承办的格萨尔图像标准化文化创意工程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该项文化工程是国家级重点文化项目,是格萨尔学界首次开展对格萨尔史诗众多形象、场景进行的标准化、规范化的研定。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凯,甘孜州委常委、色达县县委书记何飚、格萨尔文化专家学者,国家级格萨尔传承人,格萨尔唐卡画师等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咨询会。

  何飚在致辞时表示,我们一定把中华文化中这一文化瑰宝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让她焕发时代的新光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国“格办”的指导下,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我们将通过实施格萨尔图像标准化建设工程,在充分尊重、正确理解格萨尔史诗“元文本”的基础上,还原历史文化名人的本来“面目”,将格萨尔从宗教和神话传说中拨离出来,还原历史“本真”。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格萨尔文化惩恶扬善、抑强扶弱、民族团结的精神内涵,赋予格萨尔文化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华文化符号特征,厚植家国情怀,让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更加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让色达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四川经济文化体系。

  2006年《格萨尔》作为民间文学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四川省自2017年3月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先后公布两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格萨尔王被公布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

  “格萨尔图像标准化文化工程”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四川民族促进协会会长泽波主持。与会专家对格萨尔绘制图像标准系列唐卡文创工程如何做到标准化等问题进行详尽的阐述,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格萨尔图像标准化文化工程”将以300余幅藏族传统唐卡画为主要载体,规范格萨尔史诗中格萨尔王及相关英雄人物、场景、服饰、武器、地域特色场景等内容的图像标准,准确性、规模化、标准化、形象化地形成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标准体系。建设符合现代传播学要素的格萨尔图像标准化VIS系统,形成宣传规范、使用规范的格萨尔文化传播标准体系,扩大格萨尔文化在国内国际文化交流的公信力及影响力。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将对参与创作的设计团队进行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