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牧歌炊烟黑帐篷

程强 发布时间:2020-03-12 11:2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阿尼玛卿神山。肖巴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南环路侧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顶黑帐篷与几排砖混平房比肩而视。背离尘嚣市井,我不时到那里流连徜徉。

  一顶黑帐篷盘踞在果洛大地海拔3700米的风雨边缘。只要你稍稍深入一些,走近它,进入它的内部,品味它朴素的摆设,看炊烟四散弥漫,于帐篷穹顶下倾听骤雨奔赴西东,细看阳光像沙漏穿过牛绒编织的经纬隙间静静投向耸动中的幻影世界,你就会感觉在汹涌的峰巅刹那勒马回望,一切蓦然停滞……

  黑帐篷有一个动听的名字——斯贝扎根扎西羊吉,意为举世无双聚宝大篷,据说可容纳300多人,大概就是《新唐书·吐蕃传》中所描述的 “大拂庐”吧。这顶帐篷是请果洛籍藏族著名诗人居·格桑起的名儿,号称方圆几百公里最大的牛绒帐篷。黑帐篷藏语发音“扎”或“巴”,它好比是一面见证藏族百姓一生历程的镜子 :从第一声啼哭出生在帐篷开始到新生婴儿满三个月后的“诺顿”(剃发筵席),从姑娘出嫁前悲悲切切的“梳头”(俗称“扎顿”)歌以及婚配新禧的盛大典礼到年逾八旬的寿宴——“嘉顿”等喜庆场面无一不是在这一顶黑帐篷小小空间演绎出人生宏大的主题!这样一处在风雨中飘摇,守望生命的伟大摇篮,却取自默默无闻的牦牛之身,作为材料利用织机人工织成。黑帐篷的各个部位按功能分区如门帘、天窗、下摆等,其平面构成多为正方、长方形,顶部呈坡面分披式,纵长六寻(藏族传统的计量单位,藏语称“端岗”即成人两手左右伸展及两手中指的距离为一寻),宽五寻。出于人文的各种讲究,黑帐篷制作也有几种颜色组合,比如,帐篷顶部的“卡簇”(天窗)和“扎果”(帐篷的门)必须缀白。另外,紧箍帐篷的“尕”——不同的柱子必须选用不同材料,如上柱必须是桦木,下柱必须是松木;俗语说“帐篷门朝南开,牛羊牲畜山上赶”——黑帐篷正对门的朝向也必须是正东或者正南且避免正对山神的方向。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1/index_77.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和父亲的“年代”

    前一阵子我跟父亲聊天,他说:“闺女,以后我帮你带孩子,你得赶紧把开车学会了,买辆车上班也就不用挨冻了。”父亲退休这五年一直在重复地说着这些话,确实,我都毕业工作五年了,父亲也老了。 [详细]
  • 创办《中国西藏》杂志的岁月

    创办于1989年初的《中国西藏》杂志,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见到了许多老领导、老同事,很温暖、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回想起杂志创办时的难忘岁月。[详细]
  • 同心·共铸中国心 值得记忆的2019年

    2019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这一年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发起的第十一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