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高原“软黄金”,养出致富梦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3-26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2019年6月1日,藏东西部的昌都市边坝县尼木乡林麝养殖基地迎来了1位新成员,一头小林麝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诞生,由于小家伙是在星期六出生,工作人员在兴奋之余便给它取名“小边巴”(“边巴”在藏语中即为星期六之意,同时,“边巴”同“边坝”谐音)。


憨态可掬的小边巴。

  这是在全国唯一的建设在海拔3700米的林麝养殖基地诞生的第一个林麝二代,小边巴憨态可掬,在母亲的陪伴下,它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无所畏惧地打量着前来看它的人。兽医张瑞博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观察,小边巴身体健康,胃口不错,长得也很快。

  林麝又名香獐,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我国重要的药用动物。因雄麝有香囊,其分泌和贮存的麝香有“软黄金”之称,麝香的香气醇浓,经久不散,早已闻名于世。它是配制高级香水、香精的定香剂,又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用来配制多种苏醒和强心等功用的急救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边坝县林麝养殖项目是2018年4月边坝县人民政府与福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之一。总投资1041.52万元,总建筑面积1165.95m2,于2018年6月开始筹建,当年11月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3/index_45.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脱贫攻坚点亮藏东明珠

    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详细]
  • 春晖有情照高原

    U020200326399803642351.png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全党全国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