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废奴丰碑:花开时节动京城

发布时间:2020-05-27 15:1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我们常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有的外国人听了这句话感到很纳闷。有人对我们说,是不是“自古”有什么关系呀,现在是中国的一部分就行了。美国历史才两百多年,根本就没有“自古”一说,但谁可以因此说哪个州不是美国的一部分?有些人还问我们,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没有根据呀?

  基于这些情况,这个展览要做的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让历史说话,用藏品发言。

  在展览中,专门展出的《步辇图》(复制品)、唐蕃会盟碑(仿制品)、唐蕃会盟碑碑文拓片,证明从唐代开始,西藏与内地就建立了“共商社稷如一”的亲密关系。展出的元世祖忽必烈赐予西藏萨迦昆氏家族恰那多吉的“白兰王金印”、清顺治皇帝敕封五世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以及元、明、清、民国地图等,证明自13世纪西藏纳入元朝中央政府行政管辖后,不管中央政权如何更迭,西藏始终在中央政权有效行政管辖之下,从来没有独立和分裂出去过。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5/index_77.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