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高原之巅望屋宇

徐宗威 发布时间:2020-07-24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建筑形成于象雄早期,成熟于帕竹晚期,草做边玛墙,木头搭柱网,黑色梯型窗,熠熠生辉的金顶等等代表性的建筑手法和形式,构成了独特和鲜明的建筑艺术风格。


拉萨甘丹寺的随意、不规则的建筑布局

  如何评价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人们可以用“古朴粗旷之美,浪漫洒脱之美,浑然天成之美”等溢美之词,去称赞它的美;也可以用均衡、主次、对比、韵律等现代美学原则,去评价它的美。不过,这样的赞美和评价,只是停留在美的表象。研究西藏建筑艺术美,需要从富有鲜明特色的藏地风俗和宗教文化出发。本文希望以这样的视角,归纳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供读者参考。

  阅读全文请点击: 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7/index_7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