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两方官印见证清朝印柱制度在西藏地方的实施

发布时间:2021-02-08 16:48:00来源: 《中国西藏》

  所谓“印柱制度”,是指清朝政府为了防止颁赐给官员的新印章在传送过程中被人盗用,而在印章新铸成之时,在印面的四个角上各留一根凸起的柱子,等到官员接领官印以后,再将印柱磨平,之后才开始启用印章。从文献记载来看,这种制度是在清朝乾隆时期清廷新创的做法。乾隆十六年(1751)政府规定:“凡印信关防铸成,四角各留一柱,本官领印,截去柱,磨平印边,以启用日期报部存档”,《大清会典事例》记载:“于印四角加柱,钤封如前。本官得印去柱启封。”此外,在《光绪朝朱批奏折》中也有相关记录:“嗣准礼部咨会,业已铸妥,随即派员赴部,领到光字五十号山东巡抚兼提督衔银关防一颗,照例截去四柱,磨平边角。臣择于光绪二十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开用。”由此可知,印柱制度是清朝乾隆时期新创的一种重要的官印制度,此后在全国推广实施。

  在西藏博物馆内收藏有两方非常珍贵的清朝官印,这两方印章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印面的四个角上,都有明显被打磨过的痕迹,表明这两枚印章在铸成之时,曾经按照朝廷的印柱制度,在四角上留有印柱,等到印章被送到西藏地方官员手里以后,再被磨平,磨痕留存至今。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1/index_7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条条大路通西藏

    青藏铁路经过拉萨市当雄县境内。普布扎西 摄.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西藏基本建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详细]
  • 编码标准助力藏文“畅游”国产手机端

    扎西次仁。孔夏 摄.jpg
    扎西次仁谈到,做藏文字体的目的,一是要解决藏文字体比较单调的情况,丰富计算机里的藏文字体,助力学习、发展、使用藏语文,增强用户使用计算机的体验。[详细]
  • 西藏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丰收。赵耀 摄.jpg
    发展特色产业,找准发展路子。着眼于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产业,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而实现消除贫困的根本路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