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在追逐古老民歌中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1-12-13 13:49: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格玛扎西群觉 供图

  如果你到过西藏阿里,一定领略过并深为那片辽远大地而惊叹。如果你还没有走进阿里,那么,听一听格玛扎西群觉的扎念弹唱,随这位“90后”大学生的扎念琴探访你神往的阿里,定是不错的选择。

  布达拉宫脚下,我们见到了来自阿里札达的格玛扎西群觉,清瘦利落,腼腆中透着朝气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说起扎念、碧汪和阿里民歌,他便兴致勃勃。格玛扎西群觉2020年毕业于西藏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主修藏族传统乐器扎念。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寻求铁饭碗的寻常路,毅然选择了怀抱扎念。对于亲朋的种种疑惑,格玛没有理会,与其用过多的精力去解释,不如用行动证明其意义,时间会给出最好的回答。

对家乡阿里的扎念、碧汪,格玛有着非同寻常的挚爱。他介绍说阿里扎念也叫“果沃琴”,弹拨手法独具特色,采用三连音演奏方式。阿里碧汪则模仿猫的背影而制作,形体妙丽,与扎达县托林寺和古格王宫遗址中壁画上仙女们的手持乐器很相似,是拉弦乐器,配有琴弓,音色优美独特,在底雅、玛阳、楚鲁松杰等地广为流行。“阿里扎念、碧汪弹唱起来非常美”,这是格玛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11/index_65.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