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肝癌“幕后推手”被发现 科学家有望对其实施精准打击

张晔 发布时间:2020-01-20 14:03:00来源: 科技日报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该病具有确诊晚、手术复发率高、耐药强的特点,目前临床治疗药物十分有限。记者近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教授高威课题组发现,一种名为GPC3的蛋白在肝癌细胞膜表面存在特异性高表达,它掌握着促进肿瘤发生的“信号通路”,并以此促进肝癌的发生,因此对其进行精准打击,为肝癌的靶向性治疗提供了崭新的思路。目前该成果已在《肝脏病学》发表。

  研究显示,在肝癌病人中,约有90%存在Wnt信号通路(Wnt基因调控的重要信号传导系统)的过度激活。Wnt与肝癌细胞表面的Frizzled受体结合后,便启动了Wnt信号通路,将信号传递到细胞内,从而促进肿瘤基因的表达。因此,只要瞄准Wnt或Frizzled,干扰其信号发射,肝癌的发生就会受到抑制。

  但是,由于Wnt和Frizzled基因在正常细胞的生理活动中也发挥着广泛作用,直接攻击它们势必“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研究人员于是将目光转向它们背后的“挟持者”GPC3蛋白。

  高威教授介绍说:“就好比Wnt是增殖信号,Frizzled是信号接收器,GPC3则是肝癌细胞上特有的信号增强器。”GPC3通过“挟持”Wnt和Frizzled,将Wnt信号放大来促进肝细胞癌不断增殖,这提示了研究人员可以通过以GPC3为靶标实施精准打击。

  高威课题组分析了GPC3的结构特征,模拟了GPC3挟持Wnt与Frizzled的“作案过程”,确定了“挟持”位点。目前,该实验室已筛选了多个靶向GPC3的抗体,其中便有一种抗体能够解除GPC3对Wnt的“挟持”,即使有大量Wnt的存在,肝癌细胞上的GPC3也被抗体所“制止”,不能再肆意地激活Wnt信号,从而抑制了肝癌的增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牙龈看气血和脏腑 哪些人容易牙龈萎缩?

    常见牙龈颜色有粉红色、暗红色、暗紫色、淡白色及鲜红色。粉红色是牙龈本色,也是最健康的颜色。由于疾病引起的牙龈颜色异常,根据中医辨证分型,各有不同。 [详细]
  • 频繁用手机,脑癌风险大?专家为你揭开真相

    脑癌,即脑胶质瘤,在原发性脑肿瘤中发病率居首位,成为除胰腺癌之外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人民网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脑胶质瘤科主任李文斌教授来谈谈脑癌的是是非非,为大家揭开真相。[详细]
  • 四种情况牙龈会萎缩

    王小姐是名“90后”,继“发际线后移”后,她又有了新的担忧——“牙龈线后移”,即牙龈萎缩。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周霞表示,牙龈萎缩不可小觑,如不重视,严重者会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