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95%的疾病由后天造成

高一 发布时间:2020-01-21 13:29: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些年来,有一些研究观点将疾病成因归咎于遗传基因DNA,加拿大科学家对此则提出反对意见。他们通过研究认为,DNA并不能从根源上预示人们的健康状况,更无法决定命运。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研究团队对20年来常见基因突变(也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与不同疾病条件之间的数据,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荟萃分析。结果表明,大多数人类疾病与遗传基因之间的联系是不稳定的。具体来说,包括部分癌症、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多种疾病,在遗传病因上的占比最多为5%~10%;部分腹腔疾病、克罗恩病和黄斑变性等在遗传病因上的占比也只有40%~50%。

  研究主要作者戴维·维萨特教授认为,单核苷酸多态性在疾病预测方面有失精准。大多数疾病的患病风险来源于自身新陈代谢、生活方式以及暴露在周围环境中的各类营养、化学物质、细菌或病毒。维萨特教授指出,虽然这一发现与现在许多商业化的基因检测背道而驰,但对代谢物、蛋白质和微生物组的测量可提供更准确的疾病风险预测信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肾病伤骨不易察觉

    若要确诊,患者需进行血液检查,以测定其中磷酸盐、钙、维生素D和甲状旁腺激素的水平,且要定期复查这些指标。一般来说,治疗肾病诱发的骨骼疾病,首先是降低磷酸盐水平,包括饮食控制、服用药物等。[详细]
  • 肝癌“幕后推手”被发现 科学家有望对其实施精准打击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该病具有确诊晚、手术复发率高、耐药强的特点,目前临床治疗药物十分有限。高威教授介绍说:“就好比Wnt是增殖信号,Frizzled是信号接收器,GPC3则是肝癌细胞上特有的信号增强器。[详细]
  • 从牙龈看气血和脏腑 哪些人容易牙龈萎缩?

    常见牙龈颜色有粉红色、暗红色、暗紫色、淡白色及鲜红色。粉红色是牙龈本色,也是最健康的颜色。由于疾病引起的牙龈颜色异常,根据中医辨证分型,各有不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