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疾病诊疗

肾功能不全,别吃海参

王兴国 发布时间:2020-09-25 15:49:00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在病房中发现,很多肾功能不全(肌酐、尿素氮异常升高等)的病人在吃海参,因为很多人认为海参可以补肾。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肾功能不全患者因为排泄肌酐、尿素氮等代谢废物(这些含氮的代谢废物都来自蛋白质代谢)的能力受损,所以要限制摄入蛋白质(低蛋白饮食)。而海参含有大量蛋白质,且主要为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营养价值较低,人体利用率较差,故会产生更多的肌酐、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因此对肾功能不全有害。

  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减少蛋白质数量(每天30~40克),同时要保证蛋白质质量(大部分来自肉、蛋、奶的优质蛋白质),也就是说,肾功能不全患者应该摄入奶(每天250毫升)、鸡蛋(每天一个)和肉类(每天50克左右)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与此同时,要减少粮食摄入(粮食中的蛋白质质量不好),以藕粉、麦淀粉、澄粉(又称澄面,是一种无筋的面粉,原料为小麦。可用来制作各种点心如虾饺、粉果、肠粉等)代替全部或部分粮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抗疫中药方剂首次成系列画卷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绘本草精华 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近日在北京开展。[详细]
  • 用好生姜缓解六种不适

    相传,某日神农氏上山采药,误食毒草,肚子疼如刀割,晕倒在一棵树下。[详细]
  • 穴位按压 如何找准穴位?

    提到中医养生,就离不开经络和穴位的治疗和保健作用。还有一种方法叫手指比量法,是以自身的手指为标准,用来度量取穴,这种方法也叫做同身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