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第九届全国藏医高级研修班结业 文化传承之旅扬帆起航

周晶 发布时间:2018-10-29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第九届全国藏医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第九届全国藏医高级研修班”在北京藏医院结业。经过6天的紧张学习,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古、辽宁、北京7省区(市)的150多名学员获得结业证书。北京藏医院党委书记朱亚春,代理院长仲格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登巴达吉和北京藏医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来自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的切羊让忠博士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对藏医药事业的大力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策部署,藏医药会更加辉煌。”他表示,“北京藏医院举办的全国藏医高级研修班是目前国内最好的藏医培训班,希望这个班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培养更多的藏医人才!”会后,谈及此次研修班开设的意义,他告诉记者,“短短六天时间,旦增扎西老师给我们讲授了藏医医技医法,藏药草药学和藏药特殊加持方法,藏药本草学在很多地方已经失传,现在能够在旦增老师这里学到,是非常珍贵的!以后我会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们,使藏医药知识传承下去。”

藏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3800多年的历史。公元8世纪,玉妥•云丹贡布吸收其他民族医药学精华,著立《四部医典》,其后逐步形成理论体系完整、临床经验丰富、文化载体多样的藏医药学理论和实践体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明确提出把藏医药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加以扶持。2017年出台的《中医药法》,使医师资质、藏药注册等方面更规范,非常有利于藏医药学科的发展。

据北京藏医院代理院长仲格嘉介绍,藏医高研班邀请的学员都是中级职称以上,并且倾向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县和乡镇的藏医师,总体规模控制在150人左右。藏医高级研修班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藏医方面的权威。

谈及目前藏医所面临的困境,仲格嘉说:“现在的大部分藏医都是科班出身,对传统藏医知识接触较少,此次旦增老师的授课内容《钦饶诺布大师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就是传统藏医的精髓。钦饶诺布大师是解放前西藏药王山地区的一名传统藏医师,解放后被聘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是藏医界的权威之一。旦增老师曾经担任钦饶诺布大师的秘书,他将钦饶诺布大师的《藏药草本》原原本本地传承了下来,这次授课内容是他第一次在全国公开讲授。”

本届培训班虽已落幕,但对藏医药文化传承的推动一直在继续。正如仲格嘉院长所言:“希望通过高研班增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和优势互补,实现共同提高。”(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看召本)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