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正式成为世界非遗,中国“藏医药浴法”申遗经历了什么?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11-29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8日,中国“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悉,当地时间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中国第40个入选《非遗公约》名录的遗产项目。

  浴兰汤兮沐芳华,不被人熟知的中国“藏医药浴法”,经历了怎样的申遗之路?又有何神奇之处?

 
图为北京藏医院药浴科。摄影:杨悦笙

  印度与中国竞争藏医药申遗,专家:其发展过程以藏区为中心 

  “藏医药浴法”的申遗之路,还得从藏医药的申遗说起。我国一直在争取藏医药的所有权。据悉,2006年,藏医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西藏自治区就已经将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而在2017年3月,印度也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将藏医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藏医药的起源,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的学者认为它起源于印度,而有的则认为起源于中国。为了强调藏医药的“印度血统”,《印度快报》辩解称,“藏医药的理论和实践,大多和阿育吠陀(Ayurveda)相似。阿育吠陀的影响首次传入西藏是在公元3世纪,随着佛教传入西藏,其在7世纪开始流行。此后,直到19世纪初,印度医学文化、佛教、以及印度科学文化就一直在该地区传播”。

  对此,西藏藏医学院科研处处长顿珠表示,青藏高原是藏医药的发源地更是栖息地,历史文献佐证,早在象雄时期西藏本土宗教苯教出现后,象雄文字已经记录了当时藏医药学的发展,苯教发展早于印度佛教传入,所以藏医药学并不是印度佛教传入后才得以发展。这一观点驳斥了藏医药发源于印度的说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院长仲格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藏医药从萌芽到现在的快速发展,都以藏区为中心。不过,他也表示,藏医药以藏区本地的实践医学作为基础,同时也吸收了部分印度阿育吠陀理论和汉地中医理论。

  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确保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协调单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作为牵头单位,协同相关社区、群体于2015年9月成立保护工作协调小组,联合制定了《藏医药浴法五年保护计划(2019—2023)》,实施协同保护与发展行动。

  4年过去,中国“藏医药浴法”的申遗成功,标志着藏医药申遗之路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

 
图为日通藏药厂生产的五味甘露药浴汤散。摄影:李元梅

 
图为北京藏医院药浴科病房中的药浴盆。摄影:杨悦笙

  “藏医药浴法”是什么?成为世界非遗意味着什么?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该遗产项目既体现了相关社区民众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以《四部医典》为代表的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

  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医院的安太措解释道,藏医理论认为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是构成人体的三种能量物质,也是引发疾病的三种因素。它们在人体内保持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动态平衡关系,共同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机能。如果人体受到饮食与起居等内外因素的干扰,三因素偏盛偏衰、相互对抗而失去平衡和协调,将发生病理变化,引发各类疾病,成为发病的根源。

  藏医药浴以藏医三因观念为理论依据,贯穿于药浴组方、药浴的整个过程以及饮食、起居等方方面面。藏医药浴以“五味甘露”为基础配方,在五味甘露药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病种添加“卡擦”药,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临床效果。

  藏医药浴是一种藏医学“内外结合”的民族特色疗法,将人体全身或腿足局部浸泡于药液中,在水的热能和药物的双重作用下开放毛孔,药物成分透过皮肤直接吸收,进入经脉血络,输布全身而促进微循环,从汗毛孔中排出滞留于体内的病邪,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藏医药浴法列入代表作名录,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并提高全社会对其重要意义的认知,促进不同民族关于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对话,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保护传统知识与实践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委员会决议指出,该遗产项目“凸显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提供了人类与其环境间可持续关系的积极例证”。(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听健康讲座 叙西藏情谊

    “癌症到底离我们多远,听肿瘤医院的小边跟您谈谈。”继今年10月正式成立 “援友健康之家”并举行了第一次健康讲座活动后,11月25日,“援友健康之家”迎来了第二场健康讲座。[详细]
  • 林芝波密:医保套餐 保健康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实行一人一档的方式,全面实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民大病商业保险+民政救助+特大病补充保险+政府兜底”医疗保障套餐。[详细]
  • 妙手仁心 志存高远

    11月22日,记者来到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科室齐全、人才集聚的德格县藏医院,感受这里浓厚的藏医药文化氛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