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青海省将加大藏医药浴法保护力度

芳旭 发布时间:2018-12-28 09:50:00来源: 西宁晚报

为加强“藏医药浴法”保护传承,推进履约保护工作,12月21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保护工作座谈会,就“藏医药浴法”后续保护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今后,青海省将继续加大“藏医药浴法”学术研究,挖掘藏医药文化内涵,让青海藏医药浴品牌叫响全国。

据了解,11月28日,我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青海省继“花儿”“热贡艺术”“格萨(斯)尔”“藏戏”“皮影戏”后又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法”是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广泛分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

目前,青海省文化旅游部门协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松多村、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兰采乡兰采村及青海省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医药研究所、果洛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学会等,建立健全相关传习中心和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推广社区健康实践,促进其传承发展。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宁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文化、卫生等部门的力量,增强履约保护意识,提高对“藏医药浴法”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认真做好“藏医药浴法”的保护利用,开展“藏医药浴法”学术研究,挖掘文化内涵,增强诊疗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不断加大“藏医药浴法”宣传展示力度,推动“藏医药浴法”进社区、进校园,打造青海藏医药浴品牌。

另外,青海省还将从“做好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遗项目数字化保护、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非遗+扶贫、非遗宣传展示”等六个方面加大非遗保护工作力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脉泄、鼻泄、棍棒疗法……这些藏医传统疗法你都知道吗?

    W020180806506769770423.jpg
    藏医学是一门独立的医疗体系,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四部医典》是其体系和理论基础,其中记载了18种经典的传统疗法。千百年来,藏医们以师承(师带徒)的形式,一代代传承着藏医理论。[详细]
  • 医者仁心 爱撒边疆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回顾近一年来的医疗援藏工作,是我们每一位组员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详细]
  • 村医贡嘎扎西18年的行医路

    堆龙德庆区一瞥.jpg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扎根偏远乡村,悬壶济世,18年来,跋山涉水多少路?记不清;18年来,他为多少村民做过治疗、体检?记不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