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暖新闻】8名西藏先心病患者来穗接受免费手术 医院开辟“爱心病区”

符畅 魏星 发布时间:2019-01-16 08:18:00来源: 金羊网


患儿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检查 图/潘亮 蔡琦麟

  12日下午,随着一架来自西藏林芝的飞机平稳降落,7岁的成来尼玛和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踏上了广州的土地。他们将前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免费的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援藏医生影像筛查发现病灶

  初到广州,成来尼玛的大眼睛扑扇扑扇,对周围一切充满了好奇。“我喜欢上学,最喜欢数学课。”成来尼玛用流利的汉语说,他目前就读于波密县易贡乡中心小学一年级。“除了经常感冒,他一直都挺健康的,我们完全不知道他有心脏病。”成来尼玛的爸爸说。直到去年11月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援藏专家在林芝市波密县开展影像筛查,这才发现了病灶。

  成来尼玛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加上爷爷奶奶,一家七口人,全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勉强生活。成来尼玛的爸爸说,先心病手术费用达数万元,相当于全家五六年的收入,根本无力负担。

  来自波密县古乡乔那村的索朗曲珠,今年13岁,他也是在此次筛查中被发现患有先心病。“他从小就容易发烧,运动后有喘气、乏力症状,并且相比其他同龄孩子,发育较迟缓,体重偏低。”波密县古乡卫生院院长多吉占堆说,受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限制,如果没有广州市的对口帮扶,这些孩子可能不会有接受手术康复的机会。

  首批8名患者来穗接受手术

  西藏林芝市是广东省对口支援地区,波密县是广州市对口支援县。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介绍,2016年7月起,作为广东援藏单位之一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启了对西藏有步骤的五年精准扶贫行动计划。通过采用“院院对口、科科对应、医生对接”的组团式援藏工作机制,共派出五批队员、46位援藏专家及协同等级创建专家,开展手术超过900台,巡回义诊医疗诊治患者超过1800人次,救治危重症病人211人,并帮助波密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医院评审。

  去年11月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援藏专家为波密县18岁以下的孩子开展了一次全面影像筛查,共筛查出先天性心脏病50多例。经过远程会诊系统,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根据手术适应征,确认了8位患者的病情。其中7位是13岁以下的患儿,最小的1岁,最大的13岁,另外还有一位是50岁的藏族妇女。这8名患者于今年1月12日下午抵达广州。

  “此次来到广州接受手术的是第一批病人,部分危重病人需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再转院。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病人过来。”曹杰说。

  据介绍,为了迎接这些特殊的病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们组织了多次会诊,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并专门开辟两间病房作为“爱心病区”。

  治疗费用方面,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将由林芝市波密县当地医保承担,一部分由公益组织资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将减免一部分。

  接下来,医院将对8名患者进行系统检查和评估,根据不同病情给予针对性治疗。手术结束后,医院也将对患儿开展长期随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