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青海政协委员“支招”藏医药发展:建综合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9-02-01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政协委员“支招”藏医药发展:建综合实验区
图为青海藏药浴熬药室。(资料图) 张添福 摄

  依托中(藏)医药发展大健康产业、建设国家级中藏医药发展综合实验区……正在举行的青海“两会”上,青海政协委员为中藏医药“支招”。

  青海省政协委员李方瑞提交的提案说,青海依托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独特的藏医药资源,使得“世界藏医药产业看中国,中国藏医药产业看青海”已经成为一定共识,但青海藏医药的产业规模还很小,建立藏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藏医药特色优势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为青海藏药生产线。(资料图) 张添福 摄

  李方瑞建议,在青海省西宁市建设国家级中藏医药发展综合实验区。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增加藏药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品种和比例,加大对藏药新药的申报和仿制药生产的支持力度。

  在融资方面,李方瑞建议可以积极吸引全国医药行业的企业来投资。人才方面,建议对学过中医藏医的民间医生进行师带徒的培养,再经专家委员会的考核认证,颁发执业医师证。

  来自农工界别的青海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称,“大健康”产业是随着健康理念的延伸而形成的健康关联产业的集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需要的重点产业领域。

  但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质量和效益尚显薄弱,大健康产业人才短缺,应尽快编制“青海省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确定适合省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优势领域,如可以将中(藏)医药资源开发、种养殖业、健康食品加工、营养与保健食品开发、生物医药等作为重点领域来发展。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遏制违法中医药广告要形成合力(金台锐评)

    根据广告法,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详细]
  • 我国统筹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落地实施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目前进入结果执行和政策落地阶段,确保中选药品“进得了医院”“降价不降质”等成为落地实施的关键。国家医保局副局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金甫日前在试点实施工...[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加强食药品安全监管

    1111.jpg
    全市开展药械、零售连锁企业、学校医务室、医疗器械专项检查1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02余人次,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92余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4份,所有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药械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