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唐卡画师再绘藏医药唐卡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4-09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古城拉萨八廓街里的一处居民大院里,画师晋美盘腿而坐,开始他的日常——绘制唐卡。与往常绘制的宗教类题材唐卡不同,这一次他起笔落笔间即将展现的是专门表现藏医学内容的唐卡,藏语称“曼唐”。


图为唐卡画师晋美正在绘制一幅宗教类题材的唐卡。

  

  藏医历来重视医药图谱的编绘。早在公元八世纪初,吐蕃王朝王室侍医比吉 赞巴希拉即曾编绘《尸体图鉴》二十六章,《尸体分部图》和《活体及尸体测量》各一部。《四部医典》流传后,常有医家以画图辅助传讲。

  一个是实用科学,一个是辉煌艺术,藏族先贤极富想象力地让藏医药“遇上”唐卡,也成就了藏医药唐卡这个古老的医学彩色挂图。

  2017年8月,受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委托,晋美和他的师兄丹增开始绘制《四部医典》唐卡,再现这个藏医的艺术和艺术的藏医。

  晋美介绍说,他们绘制的《四部医典》唐卡一共八十幅。七十九幅正图以彩色连续图画的形式,反映《四部医典》的内容,第八十幅是历代名医图。


图为唐卡画师丹增正在绘制藏医药唐卡。


图为唐卡画师丹增一边绘制藏医药唐卡,一边对照查看蓝本。

  盘腿而坐后,晋美和丹增便沉侵在眼前的画布中。用极细的画笔一点点勾勒藏医药典籍中的人体骨骼、医疗器械、高原特产草药等的细节轮廓,再使用细笔慢慢地按照细节轮廓完成勾线,然后再参照蓝本逐一上色……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很多次后,一张60*75cm的画布才被80多个小图画填充满。

  晋美和丹增说,画一幅藏医药唐卡比他们平时画一幅宗教类题材的唐卡要费时很多。研习勉萨派唐卡绘画技巧二十多年的他们,早已熟练掌握宗教类题材唐卡的绘制。“绘制宗教类题材的唐卡,会按照《度量经》去画佛像,整个画面都有严格的比例。绘制藏医药唐卡,虽然没有严格的比例要求,但是对细节的要求很高。”

  藏医药唐卡上的一个个小图画都有着完整的轮廓和形状,需要他们照着蓝本画下来。遇上稍微有些模糊不清的地方,他们便翻看《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和《藏医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释难 蓝琉璃之光》这两本书。

  “前者主要是看一些小图画和整幅唐卡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后者的话主要是看是怎么解释的。比如说人体骨骼、脉络这些应该是怎么分布的呀,然后再继续画。”丹增说。


图为绘制完成的藏医药唐卡。


图为正在绘制中的藏医药唐卡。


图为绘制过程中的参考书籍。

  除了绘制时要格外细致外,调色的处理也是有讲究的。“藏医药唐卡的色调不像宗教类题材的唐卡颜色那么鲜艳,它的用色比较淡雅。所以要用牛胶去调和传统的矿植物颜料,这样颜色才会稍微偏淡一些,也会更容易上色。”晋美说,现在他们已经完成了七十余幅藏医药唐卡了,按照目前的进度,今年9月份就能全部画完。


图为藏医药唐卡细节。


图为藏医药唐卡细节。

  再现藏医药“遇上”唐卡的过程虽然辛苦,绘制也需格外严谨、认真,但能够用自己的唐卡技艺去帮助藏医学经典典籍传承下去,晋美和丹增都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