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青海中藏医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李欣 发布时间:2019-04-12 10:17:00来源: 青海日报

  中藏医馆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中藏医诊所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规范教材的历史;遍布全国的100多所久美连锁藏医诊所创造了国内民族医连锁门诊的独特发展模式……

  中藏医馆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中藏医诊所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规范教材的历史;遍布全国的100多所久美连锁藏医诊所创造了国内民族医连锁门诊的独特发展模式……青海是中藏医药传承兼收并蓄之地,也是各民族医术药典集成发展之地。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青海中藏医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悉,目前全省各类中藏医医疗机构总数已达450多个,73%的县(区)设立了县级公立中藏医医院,占全省公立医院总数的近40%;已建成和在建中藏医馆437个,民营中藏医诊所近400个,中藏医医疗机构遍布全省城镇乡村。以省中医院、省藏医院为龙头,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中医、藏医医联体,中藏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青海省藏医药科研成果名列全国藏区前茅。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3项,取得科研成果60余项,制定实施了多个藏医药行业技术标准;实施藏医药文献数字化工程,建成13个藏医药专业数据库和青海省藏医药信息网络平台;“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落户,标志着青海省藏医药科研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行列;金诃藏医药集团在日本、美国设立藏医学中心和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机构,多次组织召开和参与国际性藏医药学术会议。

  青海省不断加强中藏医药传承保护和文化建设。先后抢救搜集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种,整理出版1700余种;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现了藏医药的悠久历史、独具特色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累计参观达400万人次,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藏医放血疗法”等近20个中藏医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