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第一批援藏医生徐乐天:与西藏的不解之缘(六)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0-1953年期间,作为中央派遣的首批进藏医生,徐乐天在青藏高原有着传奇般的行医阅历。斗转星移,如今,距离徐老首次入藏已是近70年光阴。近日,徐乐天接受了中国西藏网的专访,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图为2002年,时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书记达瓦、挂职院长高文华等欢迎徐乐天和北京电视台等人员,来参加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50周年典礼。图片由徐乐天提供

  时隔51年,再访西藏

  2002年9月,徐乐天应邀出席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50周年庆典。这次赴藏,徐乐天发现,曾经的拉萨市第一所现代化医院已经是拥有500张床位、700多名职工的省级医院了。

  
图为徐乐天(右一)应邀赴藏参加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50周年院庆庆典。图片由徐乐天提供

  “时间相隔51年后,我看到了湛蓝的天空,浓密的白云,锦带般的雪山,碧绿的湖水,欢快流畅的拉萨河,和一个与内地一样现代化生机勃勃的城市,活跃着众多陌生面孔的人群。过去那个落后、陈旧的拉萨,和我熟识的人们将永远留在我宝贵的相册里了!”

  梦想已成真,后继有人行

  2001年,在香港大公报创刊100周年之际,徐乐天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人享有医疗保健”作为目标愿景写下自己的感想,刊登在2001年7月15日的大公报上。


图为徐乐天于2001年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的文章。图片翻拍自徐乐天收藏的报纸。摄影:孔夏

  “虽然限于经济等各方面的限制,在那时‘公医’不可能做到,或者不可能做好,但是的确热火朝天地努力过,体会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意义。当然,我也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医疗卫生工作是要依靠经济基础的’。”徐乐天回忆1947年曾写的两篇文章时说道。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等重大思想,引导着我们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三十多年来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我国城乡居民已普遍实施基本医疗保险,这就是改进了的公医制度、合作医疗、全民医疗保险。在一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从过去的‘无医无药、缺医少药’状态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健’,这和全国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一样,都是划时代的伟大创举。我在1947年作为一个青年学生时曾有过的梦想今日已成真。”

  1952年,徐乐天参与并筹建了西藏历史上第一所现代化医院,也就是今天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揭开了医疗援藏的历史篇章。寒来暑往,多次赴藏的医疗队及医、护、技人员播爱高原,为西藏医疗水平提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推动下,一个个国家级、省级的质控中心、培训基地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相继挂牌,见证了西藏自治区医院稳步提升的学科水平和辐射能力。随着医疗水平的显著提升,西藏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也明显提高,幸福感亦明显增强。(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