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青海藏医药 向高端迈进

发布时间:2019-06-06 09:22: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青海藏医药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产业集群、产业链耦合为基础,开创了藏医药产业发展的“青海模式”。5月2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这一产业集群已成为推动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之一,青海藏医药产业通过“七位一体”独有模式,加大产业集群,力促藏医药迈向高端发展之路。

  在青海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全省首条药品单品生产线上,金诃藏药核心药品“安儿宁颗粒”正在完成最后的包装,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企业先后多次更新生产设备,如今产量翻了几番,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为青海省单品销售过亿的中藏药明星产品。“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不断升级,金诃藏药积极转型发展,研发出一系列以中藏药为基础的保健品、日用品。同时形成了以藏医药研究、藏药生产、信息网络、资本运营、市场营销多位一体的藏医药产业链发展体系。”青海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牛豫娟说。

  青海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中藏药资源和诊疗技术。近年来,青海省独创的藏医药医疗、养生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了藏医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引领和促进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省特色优势产业。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中藏药生产企业41家(占全省医药企业的80%),拥有338个中藏药品种,416个中藏药批准文号,初步形成以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藏医药产业集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诃”“久美”等一批重点藏药企业已逐步发展成集藏医学、藏药生产、藏医药学科研和藏医药学教育为一体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为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藏药科研机构,挖掘整理了七十味珍珠丸、红珍珠丸、二十五味松石丸等一批藏药复方品种,研发了珍龙醒脑胶囊、藏降脂胶囊等10余种新产品和5种国家重点产品;多款医药中间体和健康食品已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