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做精做优藏医药产业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6-20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是藏医药发展的“主阵地”,作为重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做优做新藏药业对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也指出,西藏要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藏药产业列入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提出要加快藏医药科技创新和标准体系建设,做精做优藏药业。然而,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藏医药产业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促进西藏藏医药产业发展必须做到思想认识、科技创新和具体行动的统一。

  思想认识是前提。思想决定高度,发展藏医药必须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藏医药发展对西藏的重要意义,各部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增强推动藏药产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将藏医药发展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相结合,上升到打造西藏支柱品牌、重点产业和地域特色的高度,提升藏药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和要素保障,使西藏藏医药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一张靓丽“名片”。

  科技创新是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打造科技强国”的理念,当前科技在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中虽有“瓶颈”更有机遇,藏药产业发展离不开研发创新,必须大力推动医药工业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不断提升西藏医药工业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突出藏医药特色。努力在教学、科研、临床等方面,尤其是在临床疗效提升以及藏药新药研发等领域上台阶,大力推动全区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藏医药产业注入科技活力。

  具体行动是保障。西藏已制订了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必须加强部门协作,发改、财政、科技、农业等部门要在推进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提升藏药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要素保障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技术支撑,齐心协力做大做强西藏藏医药产业。注重发挥媒体力量,加大对藏药产业的宣传推介,培育壮大藏医药龙头品牌企业,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藏药、认可藏药,让藏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与自治区血液中心联合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jpg
    为纪念和庆祝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节日,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鼓励更多健康人自愿无偿献血,6月1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输血科与自治区血液中心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了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为主题的2019年无偿献血...[详细]
  • 拉萨先心病患儿在京“救心”成功

    6月17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岗巴村的先心病患儿旦增贡吉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儿研所”)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详细]
  • 西藏首届创面修复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

    6月15日,2019“大医藏行”西藏首届创面修复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会议旨在通过与国内外创面修复专家的共同学习和探讨,找寻适合西藏地区的创面诊疗措施,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死亡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