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陕西镇巴健康扶贫有“疗效”

郝江震 发布时间:2019-07-08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现在有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回访,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老人的病情,外出务工我没有后顾之忧了!”7月4日,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贫困户王从渊的儿子王昔松说。他的放心得益于当地政府推行的“2+2+1”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即:村医和村卫生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医生1人,对贫困户开展政策宣讲、大病救助、慢病预防、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工作,团队负责签约服务对象的医疗救治、转诊、随访服务。

  原来,64岁的王从渊患有慢阻肺和高血压,需常年服药,2017年,妻子李贤福又被诊断为右听神经肿瘤、脑梗和高血压,常年头痛头晕,无听力。为了治疗,家里一度拮据,成了贫困户。

  在我国,贫困人口中有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甚至大病返贫,疾病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加之,镇巴县地处大巴山腹地,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镇巴山里百姓过去“小病拖、大病扛,慢病重病愁断肠”。


图为前往镇巴县的风景 摄影:郝江震

  “不能让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镇巴县委县政府整合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重病兜底保障,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全面夯实“4+X”医疗保障政策和“2+2+1”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新农合个人缴费补贴政策,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0%以上。


图为镇级公卫专干黄梅子与其负责的王从渊一家 摄影:郝江震

  去年,在家庭医生团队帮助下,王从渊的妻子在西安的一家医院做了伽马刀治疗手术,右听神经肿瘤得到了康复。手术治疗共花费16782.12元,“四重医疗保障”合计报销13086.35元,自费3695.77元。家庭医生团队还协助王从渊夫妇办理了特殊慢性病优惠手续,每年享受特殊慢性病诊疗费。同时,家庭医生每季度入户或面对面健康随访、指导用药、宣教疾病预防及健康生活方式。王从渊夫妇病情得到积极治疗,目前两人疾病控制良好。随着一家人搬迁至安置房,王从渊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一家人逐渐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日子。

  当地政府还实施国家首个“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项目,开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和电话跟踪随访系统软件,专门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传递,增加贫困户就诊即时通功能。家庭医生通过APP就能掌握群众就医动态,开展健康档案信息查询、预约服务和医患交流等,签约服务真正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家人千里之外便能随时查看家中老人诊疗情况。


图为镇巴县泾洋街道办高桥村安置房一角

  此外,为让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深入民心,当地还成立由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将健康扶贫政策及健康知识创编成镇巴民歌,如渔鼓《蜂犬蛇菌四把枪》等曲目。宣传队深入行政村、学校、社区等地演出,目前累计巡回演出130场次,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通过开展“双下乡”活动,既普及了脱贫攻坚政策和健康知识,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通了健康扶贫宣传“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欢迎。目前,健康扶贫“镇巴路径”获得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突出县和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截至目前,镇巴县在册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6年的9862户22752人减少至目前的257户908人。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36个,退出贫困户11076户3754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4.11%下降到去年底的8.9%。2019年计划脱贫7116户1.72万人、退出贫困村93个,全县脱贫摘帽任务完成后,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28%。(中国西藏网 记者/郝江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市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

    timg (5).jpg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也愈来愈常见。[详细]
  • 培养带不走的技术团队

    timg (3).jpg
    跋山涉水,异地求医。长久以来,许多偏远地区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医疗技术要下基层,建立一个长效的医疗技术下基层机制显得非常重要。[详细]
  • 云南省迪庆州藏医药事业发展步伐加快

    1512976205630977.jpg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决定由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该《条例》的施行将为进一步推动迪庆州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