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芒康:两张卡带来的就医变化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8-01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3日,家住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向巴因为牙痛前往乡卫生院看病。出门前,家人特意提醒他要把自己的就诊卡和家庭账户卡带上。为什么看病要带就诊卡和家庭账户卡呢?这还得从芒康县2015年启动的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说起。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卫健委主任杨芳斌介绍,2015年,芒康县投入500余万元启动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2017年正式运行。在平台建设中,芒康县99%以上参加“新农合”的农牧民群众均办理了个人就诊卡和家庭账户卡。有了这两张卡,农牧民群众看病、报销以及公立医疗机构和卫生主管部门的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


图为纳西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展示健康信息化平台 摄影:王媛媛  


图为纳西乡纳西村街上组一位参保群众的就诊卡 摄影:王媛媛

  变化一:看病就诊等候时间缩短了

  “西藏的医疗条件相对比较落后,随着医疗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就想通过启动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为参保群众建立终身健康档案。”杨芳斌介绍,以往群众在县、乡(镇)两级医疗机构就诊时,看病就诊的全过程都是手工操作,挂号要等、缴费要等、取药还要等。

  使用就诊卡后,挂号时直接读取就诊卡信息,看病就诊时医生开出处方,药房就提前收到通知准备好药品,费用计算自动完成。仅这三个环节就为患者节省了至少10分钟时间。

  杨芳斌还举了一个更直观的例子,在流感高发季节,县、乡(镇)两级医疗机构前来看病的患者非常多。“这个时候就诊卡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医务人员不再手工录入信息,患者在挂号处、就诊室、药房等科室行走时,信息已经‘跑’在前面了。”

  除了看病时等候的时间缩短了,就诊卡投入使用后,因为对患者有了完整的就医追踪,其个人的健康档案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如果患者有既往病史,又有就诊记录,医生就可以通过就诊卡查询到他的历史就诊信息,这对于医生准确判断患者病情提供了快速帮助。”

  变化二:报销不用再跑县上了

  群众看病就诊等候的时间以及便捷只是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启用后带来的明显变化之一,更加明显的还体现在看病后的报销问题上。

  芒康县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患者看病后报销必须要到县城来。“那时候,卫健委的院子常常排满了人。排了半天队递交材料,往往要等上一周,钱才能到账。一张张单据、一项项费用都需要人工核查。”


图为纳西乡卫生院保存的门诊医疗收费票据 摄影:王媛媛

  而现在,参保群众看病时可以直接刷卡报销减免。在纳西乡卫生院,记者就看到一位叫旺堆的患者在7月23日就诊时的门诊医疗收费票据。票据显示,他此次看病共花费123.44元,其中包括挂号费3元、西药费120.44元。因为他的家庭账户有2324.8元的余额,所以此次看病他可以直接刷卡报销减免,无需额外支付费用。

  2018年,芒康县卫健委将“新农合”覆盖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参保群众不出乡,不到县城就能报销所有医疗费用。“如果资料没有问题,2个工作日可以实现医疗费用到报销群众的账户。”杨芳斌说。

  变化三:利用数据科学管理

  健康信息化平台启动后,变化不止是农牧民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公立医疗机构和卫生主管部门也让医疗服务和能力水平通过数据“建”起来。

  “利用就诊卡形成的就诊数据的利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指导公立医疗机构的科室建设和发展方向。”杨芳斌说,按照“群众就诊多的疾病就是今后疾病预防控制的重点,病人转诊多的疾病就是今后公立医疗机构重点科室的发展方向”理念,今年县人民医院新开设骨科科室。

  其次是对疾病预防方面的业务指导。目前,健康信息化平台已储存了10多万条门诊数据和1万多条住院数据,通过这些数据,芒康县卫生部门可以准确分析出各个乡(镇)的常见病和高发病。“这些数据的分析对于疾病预防控制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2017年我们开展‘六病’筛查时,很迅速地摸清了各个乡(镇)的患病情况。”杨芳斌说。

  按照规划,今年卫生健康信息平台还将在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健康查询机,参保群众刷卡后可查询到个人的就诊记录,方便群众对自身健康状况有清晰的了解。同时还将试点开发村级医疗机构和县、乡(镇)、村医疗机构面对面即时视频通讯功能,增强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