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沐浴择吉,藏族古代沐浴大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9-08-07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孟春月的十七日的夜晚,睡觉之前沐浴者吉祥;仲春月的初一日的天蒙蒙亮时沐浴,吉祥;季春月的初一日的天大亮时沐浴,吉祥……”沐浴是一种古老的生活方式,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很早就开始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熬煮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那么,古代藏族人沐浴的习俗有哪些,与现在藏药浴有哪些相同和不同呢?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研究员刘英华通过对敦煌吐蕃文书的研究发现,藏族古代沐浴习俗与药浴关系密切,交互影响。在敦煌石窟所藏藏文文献中,沐浴与季节时令结合,浴法不仅用于人类疾病治疗,也用于牲畜疾病治疗。  


图为刘英华接受采访 摄影:王媛媛

  刘英华介绍,在敦煌藏文文献中,目前还没有发现专门的药浴学著作,但在医算类文书中记载有一些关于沐浴习俗和药浴疗法的内容。法国国立图书馆馆藏的伯希和收集的藏文文献编号P.t.127 中对沐浴习俗记载得比较集中、详细。

  在这份多张纸黏连成的长条纸卷上,正反面共书写261行。其中第31行至77行涉及沐浴习俗。“这里面就写了什么时候应该沐浴,春天是什么时间、夏天是什么时间,这和我们现在说的沐浴习俗比如沐浴节是不一样的。”刘英华说,文献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排序,每个季节又按孟仲季三个月份排序,共十二句依次介绍每个月的最佳洗浴时间,包括了年月日时。同时还总结了择吉沐浴给人带来的好处。

  

  图为法国国立图书馆馆藏的伯希和收集的藏文文献编号P.t.127中对沐浴择吉的记载 图片由刘英华提供

  “通过这些记载可以发现,那时候的沐浴与藏族的天文历算相结合。沐浴的益处涉及到预防疾病、获得吉祥等多个方面。这不单是个人的卫生习惯,而是整个社会群体的一种习俗,说明他们开始注重生活品质,有朴素的保健意识。但是,那时候的药浴跟现在我们说的藏药浴还是有区别的,因为文献中并没有发现有‘五味甘露’配方出现。”

  除了在敦煌文书中了解到藏族古代的沐浴习俗外,刘英华同时发现敦煌汉文文献也有类似沐浴习俗的记载。两者之间内容分类大体相同,都是按照春夏秋冬四时节序分类,但因为所处环境有所不同,所以具体内容有差异。“这些文书,为研究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和相互影响提供了文献依据,值得进一步发掘。”

  古代藏族在注重沐浴时间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通过药浴疗法治疗或调节某种疾病。刘英华通过研究敦煌藏文医书发现,英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斯坦因收集的敦煌藏文文书等中均有记载药浴疗法。例如,用药浴浸泡膝关节以下治疗某种疾病,咽喉梗阻时通过药液蒸汽疗法来治疗等。

  刘英华说,通过对敦煌藏文医算文书中的沐浴材料研究表明,敦煌及其周边地区的藏族沐浴习俗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且药浴已经成为藏医治疗的重要的手段之一。

  “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不仅是对藏医药浴法价值的肯定,也是对藏医药价值的肯定。藏药浴疗法是在沐浴习俗的基础上,经长期的医疗实践经验积累而逐步形成的。古代藏族传统的沐浴习俗和药浴法,是藏医药浴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研究古代藏族的沐浴文化,有助于了解藏族的历史文化和藏医药学,促进藏医药浴法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刘英华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