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北京藏医院专家参加“索瓦日巴”学术会 多维度献策藏医药浴发展

周晶 鲁星燚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日,百余名中国藏医药界专家学者齐聚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为期2天的学术会议并围绕四个议题进行讨论研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副研究员刘英华参加会议。


图为中国“索瓦日巴”——藏医药浴法学术会开幕式现场 图片由刘英华提供

  据悉,西藏从2013年初便启动了藏医药“申遗”工作,历时五年,2018年“索瓦日巴”——藏医药浴法被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8月3日上午,仲格嘉主持《藏医药浴标准研究会分会场》,与会专家一同探讨“藏医药浴标准”。

  仲格嘉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藏药浴标准化的建设基础与发展趋势。他表示,藏药浴标准化的推进,要从制定藏药浴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做起,这是对现代医疗护理技术的创新,将为藏药浴传统剂型创新,实现藏药浴设备现代化、信息数字化带来机遇。


图为仲格嘉主持《藏医药浴标准研究会分会场》 图片由刘英华提供

  “发展藏药浴标准化,应着重协调好发展藏药浴与保护生态环境,藏药浴现代化与传承工作的关系,并着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仲格嘉说,藏药浴疗法是集历史文化价值、卫生医疗价值、科研创新价值、生态文明价值及市场经济价值于一体的藏医特色疗法,包含了藏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人文元素和民俗特质,展现了传统藏医药别具特色的医学理论体系和医疗诊疗手段,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更符合当今社会发展需求。

  谈及藏药浴的未来,仲格嘉说:“相信未来,在全体藏医人的努力下,藏医药浴疗法作为一种既有良效又易为群众接受的外治法,必将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必将带动整个藏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

  刘英华作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研究员,此次他以《藏族古代沐浴习俗与药浴疗法——以敦煌吐蕃文为中心》为题进行演讲。他说,自古以来,藏医药实践以青藏高原为中心,辐射到祖国内地、蒙古高原,以及克什米尔和南亚地区。这种传播自吐蕃王朝开始持续至今。敦煌石窟所藏藏文文献中,既有民间沐浴习俗的内容,也有以治疗为目的的药浴内容。

  他认为,这些文献记载反映了青藏高原地方和时代特色,与现存吐蕃时期藏医药文献相互印证,为研究藏药浴法起源和发展提供了古文献依据。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图片由刘英华提供

  据了解,此次学术会议是继2018年11月28日中国“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召开的一次全国性藏医药学术会议。旨在有效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藏医药浴法”申报时的承诺,确保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按照联合制定的五年保护计划,从制定相关标准、培养人才,进一步挖掘藏医药浴的内涵,规范诊疗行为等方面加以干预和改进。

  此次学术会由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主办,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将以学术会为平台,拓宽思路,推动“索瓦日巴”—藏医药浴法继续秉持继承和发展并重,以提高防病治病能力和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为目标,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疾病防治、养生保健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共同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鲁星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