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19-10-11 10:11: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专家在达孜区人民医院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 本报记者 齐永昌摄

  10月9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联合日喀则市红十字会在拉萨市达孜区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该活动由爱心企业西藏宏发集团公司与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圣地农牧民施工队提供捐助,活动首日,共有40余名白内障患者手术成功。

  上午11时许,记者在达孜区人民医院采访时,达孜区塔杰乡塔杰村的白内障患者郎嘎拉姆已经手术成功。在医护人员和孙女曲尼的搀扶下,69岁的郎嘎拉姆步履蹒跚地走出手术室。曲尼说:“奶奶虽然年纪大,但仍喜欢做一些家务活。由于这些年视力下降了许多,检查后被诊断为白内障,需要家人照顾。去年奶奶的左眼做了手术,但这次医生为奶奶的右眼做手术没花一分钱,我们全家十分感谢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感谢他们为我家以及达孜区的白内障患者家庭减轻负担。”最让曲尼感到高兴的是,医护人员告诉她,10月10日上午,她的奶奶即可到医院去拆除纱布,奶奶右眼又将重见光明。

  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于今日启动后,将持续至下周。手术经费总预算约30万元,计划完成150例白内障手术,若超出活动预算,届时,捐赠方将协商解决白内障复明手术耗材和药品相关费用。”

  下午4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圣地农牧民施工队总经理次杰说:“9月20日起,相关部门通知了疑似白内障群众患者,在达孜区启动了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前期活动总共筛查近100位疑似患者,真正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有46人。”

  说起资助红十字会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活动的初衷,次杰表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拉萨市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正是通过党的好政策,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成功,所以我们想帮助更多的白内障农牧民群众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据了解,自治区红十字会、达孜区卫健委在活动中主要负责与达孜区人民医院的协调工作,医院则负责免费提供手术场地,并指派当地医务人员协助开展手术活动,以确保活动项目有效、有序实施。自治区红十字会还将为每个患者建病历,便于在做完手术之后了解以后他们的康复情况。

  “截至下午6时许,达孜区共有31名患者成功手术。明天,专家将为这些患者拆除纱布,他们也将重见光明。”区红十字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