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老一辈藏医如何薪火相传?这个持续10年的研修班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9-10-28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已经70岁了,不知道还能活多久,这辈子积累的藏医药学理论和实践知识,不能随着我的离开就被带走了。趁着还在世,我要把自己所会的都分享给学生,这次研修班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嘎务,西藏一位著名的老藏医,带着自己的心愿,来到了北京。


图为嘎务教授在研修班上授课 摄影:德吉卓玛

  嘎务:藏药高端炮制技艺是我的毕生绝学

  研修班结业典礼前,学员们簇拥搀扶着嘎务教授,争相与他道别合影。

  今年10月中旬,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嘎务受邀来到北京藏医院参加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为150余位藏医药工作者讲授《藏药高端炮制学技艺传承》,这是他毕生最擅长的领域。

  研修班的学员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内蒙古以及北京,不仅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的一线医疗人员,还有相关协会、学会、医药单位的代表。

  “班里的学员没有初学者,水平都比较高,但在临床试验等工作中也会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我能给他们传授的主要是多年的实践经验。” 嘎务说道。

  谈到藏药炮制,嘎务比喻道:“藏药炮制就像做饭一样,做饭需要把菜炒了、粮食煮了,人才能吃。藏医想要对症下药,必须把原材料炮制为人能够服用且有治疗效果的药,还要确保对身体无害。”他强调,作为一名藏医,在藏药炮制过程中做到以下三点是最基本的:认对认准药材;学习并掌握各种炮制方法;把握好制药所需药材的量。


图为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 摄影:李元梅

  仲格嘉:藏医药学传承要避免出现断层

  “我们感到老一辈藏医专家的传承问题越来越紧迫,时不我待,举办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就是为了培养人才,让大家近距离聆听大专家的授课,当面解疑释惑,以此提高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业务素质,为藏医药传承尽一点绵薄之力。”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向记者道出了举办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的初衷。

  藏医药学是藏族人民防病治病经验的高度总结,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藏医药技术进步、传播发展、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藏医药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医药人才的培养。据仲格嘉介绍,如今的藏医药教育体系已经涵盖从职高到博士全阶段的学历培养。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设置了本科藏医班,西藏医学院和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甚至有了博士点,完整的现代藏医学科理论体系已经建成。

  仲格嘉认为,当今国家对民族医药政策力度空前,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医药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作用,鼓励民族地区提供和使用适宜的少数民族医药服务。藏医药发展尤其是继承和创新方面,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老一辈藏医的毕生所学如何传承。


图为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学员双伊玛 摄影:李元梅

  双伊玛:嘎务教授的讲解带我们穿越古今藏医药学

  学员双伊玛眼里的嘎务教授,不仅是一位精通藏医药学的老藏医,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她说:“今天的我们无法目睹帝玛 丹增彭措等历代藏医大师严谨治学和悬壶济世的场景,但在嘎务教授孜孜不倦的讲解中,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圣先贤的身旁。”

  嘎务传授的《藏药高端炮制学技艺传承》课程,内容包含了各种藏药高端炮制工艺及器械的应用方法,如灰剂药的制作方法。嘎务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向学员们讲解了部分藏医药学经典著作,针对收录在《四部医典大详解》中的各类药材,他详尽地解释了药物的辨认、炮制方法,纠正了不同译本中存在的曲解,着重剖析了矿物质药材炮制工艺中的难点。

  双伊玛告诉记者:“嘎务教授结合自己最新研究成果《传承邬坚巴 仁钦贝智慧结晶之—新时代藏医水银洗练大法工艺技术》讲解了藏医经典炮制技术‘水银洗炼大法’在新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取长补短,从而完善炮制技术,提高炮制质量。他还补充讲解了现代中草药及矿物的辨认方法和定性,使很多学员茅塞顿开。”

  2010年,为传承藏医药文化,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北京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时至今日,已举办了10次,学员覆盖面从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扩展到北京、山西和内蒙古多地,参训人员逾千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藏医药学术研究水平及临床医务水平的提高。本次研修班还通过网络进行了远程直播,开展在线同步教学。(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现场 摄影:李元梅  


图为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现场 摄影:李元梅


图为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现场 摄影:李元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