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多地成功实施分娩镇痛,助力产妇及新生儿健康

发布时间:2019-11-07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在“组团式”援藏医生的积极推动下,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医院实施首例分娩镇痛,填补了医院此项技术的空白,极大助力产妇及新生儿健康。

  

  图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无痛分娩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官网

  “分娩镇痛”俗称无痛分娩,是通过医疗技术等手段让准妈妈们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目前,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师从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使产妇在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八九成的情况下,头脑清醒,活动正常,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

  据悉,此次昌都市人民医院实施的分娩镇痛术,是以援藏专家为依托,妇产科医护人员为主力。产妇实施麻醉后,医务人员全程监测。在生产过程中产妇活动自如、表情自如、可自主饮食、饮水,最终历经9小时顺利分娩。

  记者了解发现,这并非西藏自治区首例分娩镇痛。山南市曲松县、拉萨市林周县、日喀则市仲巴县、那曲市比如县等地在2018年、2019年已先后实施了此项技术。

  今年7月16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无痛分娩,这也是国内首例4700米以上海拔的无痛分娩。

  对此,实施此次麻醉手术的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刘付宁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高原低含氧量导致产妇氧储备较差,而药物镇痛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妇的呼吸和心血管系统,这对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据介绍,分娩镇痛技术的应用,可以减轻产妇痛苦,缩短产程时间。相信随着医疗援藏的深入实施,西藏自治区开展分娩镇痛技术的医疗单位会越来越多,这也将减轻孕产妇对分娩的恐惧和疼痛,进一步提升产妇及新生儿健康水平。(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秋高气爽健身忙

    11月3日一大早,记者在西藏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看到,市民汇聚在公园健身。公园湖心岛旁边的健身广场上,更是热闹,市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他们兴致勃勃地健身游玩,尽情享受着公园清新的空气和美丽景观。[详细]
  • 青海省藏药有了标准定值实验室

    西藏山南藏医医院藏医药博物馆的珍惜藏药标本.jpg
    10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依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设的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资格,这是藏药标准化领域首个获得的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认证的实验室,...[详细]
  • 青海千年藏医药守正创新 见证变与不变

    建立藏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挖掘名老中藏医学术思想、中藏医馆建设项目全覆盖、藏药制剂现代与传统设备并存……青海藏医药从业者在守正与创新中,见证着传承了千年的藏医药的变与不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