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青海藏医药发展迅速

赵越 发布时间:2019-11-26 10:43: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近年来,青海藏医药事业发展蒸蒸日上,诸如药浴、放血、尤阙疗法等传统、适宜的藏医药特色疗法,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为保障各族群众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藏医药正在成为青海的新名片之一,受到各界的欢迎和广泛关注。

  传统藏医药疗法

  受欢迎

  “青海的藏医药浴疗法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北京的患者杜女士对省藏医院的藏医药浴疗法赞不绝口。今年55岁的杜女士,家住上海市,由于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她的双腿长期饱受困扰,关节疼痛令她苦不堪言,走路都迈不开腿。有人告诉她青海省藏医院的药浴疗法对她的疾病有效,于是她专程从上海赶来治疗。第一次泡药浴时,杜女士由于双腿活动不便,需要家人帮忙抬进药浴桶里。经过药浴治疗后杜女士不仅行动自如,还能料理家务了。

  在青海省藏医院,像杜女士这样远道而来的患者每天都有。青海省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太果告诉记者,药浴这种藏医传统特色疗法不仅在省内外患者中口碑相传,更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的患者,医院每年住院患者中,省外和国外患者就诊率常年保持在40%以上。

  据了解,青海省的藏医药浴已有上千年历史,青海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是藏医药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目前,对于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及各种皮肤病比如荨麻疹、湿疹等疾病方面,藏医药浴是首选,它还有养生保健作用。除了传统的药浴治疗,2015年,青海省藏医院分院之一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中藏医院还充分挖掘传统藏医药经典,开展尤阙疗法,这一疗法简便、价廉、实用,很快受到当地患者的青睐和好评,也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

  “青海省藏医院目前临床上开展的传统藏医疗法有200多种,如金针疗法、放血疗法、熏蒸疗法、霍尔美疗法等藏医特色诊疗技术,针对不同病、不同体质辨证施治,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太果说。

  藏医药事业

  高速发展

  青海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省不断加强立法和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青海省发展中医藏医蒙医条例》《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关于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青海省藏医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藏医药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全省共有公立藏(蒙)医医院28所,民营藏医医院19所,藏医诊所326个,已建成和在建的中藏医馆437个(藏蒙医馆184个),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基层中藏医馆集中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藏医药服务,中藏医技术在基层不断推广应用,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加强基层中藏医药服务管理,让群众就近享有规范、便捷、有效的中藏医药服务,2016年,国家开始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青海省大力推进省级中藏医药数据中心建设,依托省藏医院,在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发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软件,部署中藏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通过构建中藏医馆健康省级信息云平台,为中藏医馆提供中藏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开方、辅助诊断、名老中藏医知识库、古籍文献知识库、远程诊疗、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服务。

  除此以外,青海省藏医药科研成果名列全国藏区前茅,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7项。“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青海,编写“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结束了全国藏医药专业本科没有正式教材的历史,编纂的《藏医药大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青海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青海)”项目……

  基层中藏医药

  医疗水平稳步提高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中藏医药的技术水平,自2012年起,作为青海乃至全国藏医药龙头单位,省藏医院确立以医院本部为主体,以循化县中藏医院分院为发展格局,同时与全省6州6县共12家藏蒙医医院形成自上而下、以点带面、辐射藏区的民族医药医联体,使整体医疗服务体系更加适应服务各族群众的健康需求。通过这种传帮带的形式,藏医药的特色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显著提高。

  “我们医院组织帮扶团队不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帮扶、人才帮扶,带教特色诊疗项目多项,帮助开展多项诊疗新技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承担着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进修任务,接收进修学习人员多名,通过这些举措带动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太果说。

  省藏医院还建立了国内首家三甲医院藏医特色治未病科,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设立了分院。藏药、药浴、心理等系统疗法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更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浓郁的藏医药传统文化。

  列入保护名录

  去年1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公布青海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循化县中藏医院传统藏医尤阙疗法被收列其中。目前,藏医药浴疗法和藏医放血疗法已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去年12月底,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藏医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国家层面也在藏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相继出台了藏医药文化保护的相关政策,可是,当前对其保护并不乐观。作为藏医药疗法的传承人,我们有义务,也有使命将这一独特的疗法更好地保护和更广地传播,使这些藏医宝贵遗产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延续,这样可以为广大患者带来福祉,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太果说。

  据了解,青海省作为藏医药浴法的集中传承区域之一,将对藏医药浴法实施分类保护,并加强藏医药浴法文化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推动藏医药浴法进社区、进校园,宣传展示藏医药浴法独特的理论和诊疗方法。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松多村、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以及青海省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等地,建立健全相关传习中心和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推广社区健康实践,促进其传承发展。

  省藏医院将成立科研团队、建立数据库,从藏医药浴疗法的组方配制、浴前诊断、综合施治、时令选择、原生态天然藏药材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制定藏医药浴标准化体系,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传统疗法和实践得以传承发展。下一步,医院还将建立药浴大楼,并大力培养藏医药浴法传承人,除了口耳相传、家族传承等方式外,开展传统药师“师带徒”的传承模式,定期培养藏医药浴法传承人和藏医药浴专业技术人才,有效巩固藏医药浴法的代际传承,提高保护意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