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西藏尼玛:“生命禁区”成功救治危重症新生儿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尼玛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西北部。地处羌塘草原的尼玛县,平均海拔48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4℃以下,常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日前,尼玛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完成一场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病例。

  前些天,一位正在分娩的孕妇突然出现胎心减慢、宫内窘迫的情况。现场医务人员赶紧向来自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帮扶医疗团队求助。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驻尼玛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的指导下,孕妇平安生产。但术后新生儿呼吸心跳极其微弱、四肢末端青紫、没有哭声、心率仅40次/分。危急情况下,医务人员立即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启动远程会诊,在远程视频会诊指导下,医务人员果断采取心肺复苏、吸痰、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给氧、升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患儿心跳呼吸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转入尼玛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图为医务人员正积极救治重症新生儿


图为医务人员在转运途中积极救治重症新生儿

  转入儿科病房后,患儿反复出现高热、呼吸急促等情况。当地医务人员给予各项积极治疗后病情仍无明显好转迹象。考虑到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决定派出医务人员将患儿转运至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救治。

  长达700多公里的路途,患儿的病情十分危重、车上救治条件又有限,医务人员与患儿家属反复沟通转运的必要性及途中风险。配备了救护途中的各项抢救设备及药品后,医疗队出发了。

  路途的颠簸及病情的反复,患儿在面罩吸氧下血氧饱和度下降至50-60%,呼吸急促、体温达到39.9℃,并再次出现躯体抽动。医务人员在转运途中对患儿加大氧流量并改为持续球囊压迫给氧,加强物理降温,继续予升压、抗感染、补液等处理,患儿的体温较前下降,但血氧饱和度仍然不稳定,心率波动大,数次下降至90次/分以下,一度出现室性心律,医务人员数次给予各项强心、转律、吸痰等抢救措施,并继续持续球囊压迫给氧加强氧合。如此反复,一路救治,患儿和医务人员终于在次日凌晨一点二十分,抵达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抵达医院后,患儿立即收治入住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给予更积极的专科治疗。目前,患儿已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病情逐渐趋于好转。(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