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医疗援藏总关情,织密西藏山南人民健康保障网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7月,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以下简称“安徽援藏医疗队”)带着家乡人民的殷殷嘱托和西藏人民的殷切期盼,来到了雅砻河畔的山南市,充分发挥援藏专家引领作用,一手抓科室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重点援藏任务,一手抓新冠肺炎战疫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投入“组团式”援藏火热实践,以实际行动守护雅砻儿女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为2019年7月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抵达西藏 图片由安徽援藏医疗队提供

  得益于重点打造心脑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等“保生命、保基本”科室,多学科联合救治危急重症的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提升,2019年11月,安徽援藏医疗队专家带领本地医疗团队,成功救治一名高空坠落严重开放性骨盆骨折、下肢广泛软组织脱套伤、失血性休克的危重病人(此类病例在内地平均死亡率60%以上)。此外安徽援藏医疗队还开展了西藏全区首例超声引导下前路坐骨神经阻滞麻醉术等72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山南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西藏首台5G急救车,推动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首家门静高压联盟理事单位,成功创建西藏首个国家级卒中中心。


图为队员在开展首例B超引导下肾活检穿刺 图片由安徽援藏医疗队提供

  坚持以本地人才培养作为突破口,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助力受援医院可持续发展。安徽援藏医疗队专家结对帮带47名本地医务人员,开展教学查房266场次,手术带教483场次。一年里,“徒弟”在援藏专家带教下能独立开展30余种复杂手术。开展学术讲座42场次,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理论及临床技能操作培训175场次,组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38场次,参与学习交流、业务培训的基层医务人员1400余人次。2019年12月,山南市人民医院与西藏大学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挂牌西藏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标志着山南市医疗科研教学工作进入新阶段。


图为开展义诊活动 图片由安徽援藏医疗队提供

  把山南当作第二故乡,把山南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安徽援藏医疗队队员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走出医院,跋涉里程一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山南市12个县区,深入高海拔偏远乡村开展巡诊义诊、疾病筛查、健康宣讲等46场次,免费发放价值10万余元常用药品,受惠群众1万余人次,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图为全员返藏抗击疫情 图片由安徽援藏医疗队提供

  疫情防控期间,安徽援藏医疗队队员告别家人、星夜驰援;闻令而动、坚守岗位;无惧风险、直面疫情;科学严谨、任劳任怨,全员无畏投入山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归队后,援藏专家身先士卒投入发热门诊、流程改造、隔离病房、体温监测、预检分诊等重点一线部位;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问诊渠道,方便患者在疫情期间医学咨询、线上问诊;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有关培训30余场次,培训人员1600余人次。(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