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北京朝阳医院封国生:公立医院要突出公益性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8-05-14 0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此前,北京朝阳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们跟随大型公益医疗活动“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乡镇卫生院和困难群众家中义诊巡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表示,志愿者团队觉得深有感触和深受教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

封国生说:“公立医院的重要特点就是要突出公益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院方向。我们的医务人员到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疗单位和因病致贫的居民家中义诊巡诊,既为那里的老百姓送去了医疗服务,也对我们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大爱无疆的再教育。”

△北京朝阳医院赴汶川义诊志愿者

据封国生介绍,除了积极参与公益医疗如“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西藏儿童脊柱侧弯筛查活动等,在政府指导下,北京朝阳医院在对口支援帮扶边远地区群众就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对口帮扶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外,还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和克拉玛依、内蒙古满洲里和锡林浩特、江西瑞金等地的医疗单位,一方面派出医疗专家在管理和技术上提供帮扶,另一方面还通过远程诊疗对基层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

“在精准健康扶贫等党和政府高度关心的问题上,目前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就医多提供新的医疗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问题。同时还要大力发挥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的作用,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积极的探索。”封国生说。

在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引导下,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2012年北京朝阳医院就开始推动建设“朝阳医联体”。封国生介绍:“推动建设‘朝阳医联体’,充分发挥北京朝阳医院这种综合医院的作用,同时也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帮扶,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让基层医疗机构承接一些需要康复、护理的病人,基层医疗单位处理不了的病例转到我们这里,可以形成一种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模式。目前我们已经为医联体的建设和分级诊疗探索了一些经验。”

2018年,北京朝阳医院迎来建院60周年。该院包括本部和西区两个院区,第三个院区也在规划建设中。现有床位1900多张,职工4200多人。医院的呼吸疾病科为国家的重点学科,同时还拥有8个卫生部重点专科。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该院有博导50多位,硕导100多人,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尤其是临床教学方面的任务。该院年门诊量突破了390万,是医疗服务量比较大的科教研综合发展的大型综合型医院。作为公立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在医改过程中也承担着多项任务,2012开始就作为北京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医院,开展了医药分开、法人治理、医保付费机制的改革、薪酬分配制度的改革和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的改革等多项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成绩。

谈到北京朝阳医院的下一步发展,封国生表示,目前北京朝阳医院承担了很多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结合历史发展和北京市的发展定位,通过创建一批领先的学科,形成一批高端的人才队伍,同时创新医院的管理和服务,医院在为人民健康服务作出贡献的同时,以先进文化为引导,以专科专病为特色,以科研创新为动力,建设一个具现代化的、国际化的医学中心。”

此外,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道健康事业,北京朝阳医院的医生们也积极参与到赴蒙古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的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中。“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发扬医务人员的仁爱和博爱精神,始终是我们公立医院坚持的方向。”封国生表示。(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