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本土医生操刀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

孙敏 发布时间:2018-05-23 09:16: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21日上午,在拉萨恒大医院,一场有关胆囊切除的手术正在进行,与传统的胆囊切除术不同的是,这一次采用的是微创型单孔胆囊切除术,这是首例由西藏本土专家做的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填补了西藏地区在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领域中的空白。

“普通开腹手术切口长、痛苦大、恢复慢;传统腔镜术切口小、痛苦少、恢复快,但是仍然需要建立多个穿刺点或标本娩出的切口,术后依旧会留疤。而随着腹腔镜相关设备以及技术的进步,单孔腹腔镜开启了微创手术的‘无痕’新时代,是许多爱美人士的新选择。”拉萨恒大医院院长、本次手术的主刀医生唐福元说道。

本次单孔胆囊切除术是拉萨恒大医院做的第二例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第一例也是通过单孔腹腔镜的方式进行胆囊切除术,两例手术都取得了成功。据了解,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在内地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腹腔类手术,它打破了普通开腹手术以及传统腔镜术带给患者的痛苦,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少痛、无痕。

“我是由于频发胆囊绞痛来到了恒大医院,进行胆囊切除术内心还是很害怕的,而且担心术后留疤会很难看。但当医生告诉我可以进行单孔胆囊切除术,术后不会留疤时,我毫不犹豫就接受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6天前做的手术,现在已经出院了,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进食,并且现在感觉很好,也没有留疤。”接受单孔胆囊切除术的患者拉姆(化名)说道。

拉萨恒大医院已将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设为特色专科,这一举措不仅填补了西藏地区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的空白,更是一项造福百姓、为百姓减轻痛苦的重要医学项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