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广东援藏医生完成世界海拔最高早产双胎剖宫产手术

黄锦辉 曹斯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1:00来源: 南方网

高原双胞胎姐妹花顺利出生。受访者供图

一阵清脆的啼哭声划破长空。温室里,一对双胞胎女婴正在哇哇大哭。这是她们来到世界的第一天。在暖箱里,她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时而紧皱眉头,时而舞足蹬腿。

5月26日11时许,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在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为了拯救腹中胎儿,他们在高海拔缺氧条件下,顺利完成了当地第一台早产双胎剖宫产手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早产双胎剖宫产手术。

胎儿发育受限孕妇情况紧急

5月21日傍晚时分,在日喀则市仲巴县卫生服务站,产妇嘎玛卓玛神情慌张,似乎被麻烦事缠住了。在嘎玛卓玛眼前,站的是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援藏医疗队的付帅。两天前,付帅和肝胆外科肖治宇副教授、急诊科朱颉医生一起抵达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这里地处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北麓,又称“野牛之地”,海拔平均5000米,氧含量低。自抵达以来,头晕、头痛、呼吸困难等一直折磨着援藏医生们。

嘎玛卓玛告诉付帅,她孕情不稳定,乡里医生建议她到上级医疗机构转诊。为保住腹中胎儿,嘎玛卓玛跋涉300公里,花费6小时,才抵达现场医院。

在稳定情绪后,付帅对嘎玛卓玛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显示,嘎玛卓玛不但严重营养不良,而且腹中胎儿发育受限。据多年的行医经验,付帅判断嘎玛卓玛怀的是双胞胎。若不停止妊娠,她将有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在了解嘎玛卓玛情况后,付帅做了个大胆决定,实施早产剖宫产手术。

双胞胎姐妹状况良好

5月26日9时许,嘎玛卓玛就被推入手术室。付帅亲自操刀早产胎剖宫产手术;朱颉负责麻醉和新生儿的辅助抢救。此前,为了拯救孩子,医生已提前准备了抢救的相关物品,调试抢救器械,并协调卫生服务中心各科室完成一系列充分的术前准备。

手术历经一个多小时,付帅和医生们才顺利完成仲巴县首例早产双胎剖宫产手术。当听到婴儿的啼哭声,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付帅介绍,目前这对双胞胎姐妹状况良好。

作为一名援藏妇产科医生,付帅自抵达便开始完善当地妇产科指南和规章制度,接下来,他们将教会当地医生掌握产科常见妊娠合并症的治疗,以及处理异常分娩状况。2015年以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精准帮扶下,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的技术水平也有较大提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说,该院援藏医疗队将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继续精准帮扶,让藏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