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惟将真情留阿里

温凯 发布时间:2018-07-31 16:51: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开百度搜索,输入“郑建杰”这个名字,满网页都是关于他的简介、图片和视频。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曾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留学的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建树颇丰、桃李满天下、主刀进行各种复杂心脏手术约3000余例,郑建杰本该在繁华的西安惬意地享受工作与生活,安安稳稳地迎接退休,然而他却选择在55岁的不惑之年,担任陕西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副队长,毅然来到遥远高寒的阿里援藏。

“来阿里援藏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很荣幸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为长年坚守在祖国西部边陲守边固边的干部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郑建杰说。

2017年7月,刚刚来到阿里,德高望重、能力突出的郑建杰经组织考察后,先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三乙办主任、内科主任,一人身兼数职,既要分管医院医务科、护理部及感控科,又要负责创建三乙等级医院的重任,还要从事大量的内科业务工作,“传帮带”本地医生。

一年的援藏时间很短,郑建杰抓紧每一秒,牺牲周末休息和正常休假,起早贪黑、忘我工作,成功完成了组织和同事的重托,把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满腔真情留在了广袤的阿里大地上:

——他完善了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使各学科更加专业化,提升了医院感控质量,规范了内科病历书写,落实了十八项核心制度。组织抢救危重患者30余次;接诊病人100余人次,组织参加院内疑难危重病案讨论35余次,会诊病人55人次,进行医院大讲堂授课12次,在阿里地委组织部及卫计委的会议上发言6次。教学带教查房18次,制作各种简报6期,为3家县级医院创建等级医院进行指导,参加重要领导保健工作12次。对阿里地区各县的32名临床非助理医师进行了培训及考核,成绩喜人。帮带当地医生3名,指导当地医生发表学术文章1篇;自己发表SCI文章1篇,修改医生书写科研基金标书3项。

——创建三乙等级医院是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近两年的头等大事。作为三乙办主任,郑建杰制订了创建三乙医院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创建三乙医院领导小组,下设六个检查督导组,他带队定期深入科室进行督导。每周召开一次反馈会,对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科室限期整改。在郑建杰和全院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今年6月2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三乙工作通过了自治区初评,为最终创建三乙等级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即将迎来9月份的国家终评。

——作为院领导和援藏专家的郑建杰,自觉向本地干部看齐,用无私的真情关爱医患。医院对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捐款时,没有对援藏医疗队做硬性要求,他号召大家每人捐款500元,为贫困群众献上了援藏队员的爱心。在救治来自革吉县亚热乡珞玛村的贫困患者阿旺元旦时,郑建杰慷慨解囊,为其承担了去拉萨转院的路费。救治脊椎畸形合并心功能不全及重度肺水肿患者措珍时,他连续十天守护在患者的病床前,直到对方康复出院。

55岁的“高龄”进藏从事高强度的工作,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郑建杰为了工作和医患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却牺牲了个人的健康和幸福。短短一年时间,他的头发就已花白,患上了高血压,视力下降200多度,时常耳鸣、头疼、失眠。

但他从不后悔,只有感恩。

“来阿里援藏,既是付出,也是学习,同时锤炼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胸怀和境界,还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郑建杰深有感触地说道,“一年援藏,一生之情,将来我一定还会再回阿里看看,看看这片艰苦但又充满生机的热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