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倾情付出书写仁心大爱

发布时间:2018-08-20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各项工作,健康西藏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广大医务人员恪尽职守、团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是个普通人,只是凭着对医学的热爱和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站在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表彰会议的领奖台上,获得“西藏自治区健康卫士”荣誉的吉本才让有些腼腆地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想。作为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藏医科的主治医师,吉本才让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和一腔治病救人的热情。一本破旧的笔记本一直被他珍藏着,上面记录着吉本才让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遇到一些特殊病例,我都会一一记录,想一件、做一件、勾一件,所以笔记本都被涂得密密麻麻看不清了。”吉本才让拿着笔记本展示给记者看。

土益西登,一位因脑溢血导致下肢瘫痪、长期卧病在床的患者,他感激地说:“4个月的免费治疗,他为我做了136次涂擦、按摩和平衡针灸治疗,这些我都清楚地记着。感谢吉本才让医生,是他让我重新站了起来。”

在西藏,还有许多像吉本才让一样热爱着医疗卫生事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虽然没有站在领奖台上,但他们作出的贡献被当地群众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离医院较远的农牧区群众,遇到一点小病,有的宁愿在家中吃点药,也不愿前往医院就诊。为此,西藏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各医院医务人员经常携带B超、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和药品,下乡为群众检查身体、送医送药,解决了他们的烦恼。“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专家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检查身体很方便,现在我对母亲的身体状况有了全面了解,非常感谢医生们。”当医疗队为她母亲检查完身体后,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桑珠林村的央宗拉感激地说。

还有一群人,来自全国各地,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他们就是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自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以来,北京、上海、重庆等7省市医院,先后选派了3批519名优秀医疗人才进藏工作,他们传道授业,救死扶伤,使西藏医疗水平焕发出了新生机,给西藏群众带来了更多的福祉。

在守护高原群众健康的进程中,藏医药工作者同样功不可没。2007年9月,桑杰群培在米林县注册成立了县城第一家藏医综合诊所,每年医治人数达9000人次以上,就诊人员康复率在80%以上。除日常工作外,他还为敬老院老人及当地困难户提供免费医疗,受到广泛赞誉。2013年1月,他注册成立了米林县扎贡沟藏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带领群众从事藏药材种植行业,并向藏药材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在充分展现藏医药魅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就是这样一群白衣卫士,他们始终秉持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心守护群众的健康,用一生履行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承诺,用行动诠释大爱仁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援藏医生先礼贵:乡城藏族群众的“白衣卓玛”

    2016年9月,泸州市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儿科主治医师先礼贵,告别年过花甲的父母,依依不舍的放下嗷嗷待哺的9月婴儿,来到甘孜州乡城县,挂职甘孜州乡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详细]
  • 悬壶济世白衣人 医者仁心暖羌塘

    雄伟壮丽的羌塘那曲,平均海拔4450米以上,一直以“高寒缺氧”和“环境恶劣”著称,更有“高高原”之称,平均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8%。[详细]
  • 行走大山的“白衣天使”

    洛桑次仁是一名村医,他在桑日县的乡镇医院整整坚守了37年。37年间,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雨雪,只要有群众生病,一个电话,他准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家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