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全民参与,巴塘草原上的“包虫病攻坚战”

樊永涛 发布时间:2018-08-20 09:04: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情况良好,未发现异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内,当主治医生凯周尖赞说出这句话时,35岁的昂文洛周松了一口气。


接受检查的昂文洛周

2016年,玉树州统筹1.7亿元资金对全州进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在这次体检中昂文洛周被确诊为包虫病,他深知包虫病的危害,但因为高昂的治疗费用,他放弃了治疗……令昂文洛周意想不到的是,不久前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没花一分钱,做完了包虫病手术,如今恢复状况良好。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多发于高山草甸地区和牧区及半农半牧区,危害严重,是我省畜牧业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病程长,致死率高,被称为“虫癌”。在玉树州,包虫病,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医务人员上服务

和昂文洛周一样,过去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许多牧民群众在明知自己病的情况下,也不愿去医院治疗……“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以包虫病人群筛查数据为基础,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全州各乡镇政府、卫生院采取以“乡村干部+医务人员+多名患者”的“人盯人”模式落实规范化诊疗管理措施。截止目前在册管理包虫病患者2775人,累计手术治疗包虫病患者587人,包虫病人群筛查数据库已完成40.5万人筛查信息录入工作。”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索南多杰说。

与此同时,玉树州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分别制定了《关于精准扶贫卫生计生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全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精准医疗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玉树州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玉树州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实施方案》,对健康扶贫数据库所确立3265户10886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进行核查建档,在调查核准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一地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精确到户、精准到人,实施分类救治,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实施“五免六减”政策,最大限度减轻患病农牧民群众救治负担,农牧民群众包虫病手术治疗已基本实现“零负担”。

“狗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成虫寄生在狗体内,虫卵随狗粪排出,污染土壤、草地、水源及狗活动的场所。接触被虫卵污染的物品和食用或饮用的食物和水,就会得包虫病,无论是人还是家畜。”索南多杰告诉记者。为此,一场“人狗大战”在玉树州范围内展开,为有效切断包虫病传播途径,玉树加强犬只管理,制定实施《玉树州犬只规范管理办法》等地方规范性文件,强力推行犬只限养政策。


全职登记表、芯片项圈

“这只狗的名字叫加俄,1岁,家中饲养,已注射疫苗,这条项带里面的芯片有它的全部信息,包括名字、年龄、去向,同时还有‘身份证号’……”

在玉树市隆宝镇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演示的犬只芯片项圈追溯信息平台,让全镇的犬只信息一目了然。索南多杰说,以前在玉树,家养犬、流浪犬的管理难度相当大,之后政府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以称多县作为试点开展犬只限养、野犬收容、病犬扑杀等专项行动,流浪犬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流浪犬收容所

据索南多杰介绍,玉树州先后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实行牲畜定点屠宰、强化检疫、病害内脏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完成46座无害化处理站建设。强化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对牧民群众定居点1公里半径内的灭鼠治虫工作加强力度,围绕农牧民定居点饮水安全和水源地保护,定期对居民饮用水进行水质检测,保证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

走在玉树市街头,处处可见“全民参与、决胜包虫……”等横幅标语,而这只是玉树包虫病防治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在政府机关、在街道社区、在草原牧区、防治包虫病的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展板处处可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意识。

不仅如此,玉树州还广泛开展以“包虫病防治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活动,编写了中小学生及成人版藏汉双语《健康教育知识读本》,并纳入中小学及各级党校教学大纲,制作包虫病防治宣传片在州县媒体进行循环播放。

“目前,全州卫生、农牧、公安、水利等部门累计开展各类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363次,累计发放宣传单(册)30余万份,宣传品8.6万余件,驱虫药物200万片,受众人群达40万人次。”索南多杰说。

包虫病病程长、病情重,加上农牧民群防控意识不足,近年来玉树依然存在较高的患病率,包虫病防治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任重道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